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黑冠椋鳥 @ 高雄鳳山

高雄在 2021 年六、七月間發生了一件還蠻值得記錄的事件,那就是逸出的黑冠椋鳥母鳥和灰背椋鳥雄鳥在鳳山某公園結合並誕下一子。印象中,剛開始知道黑冠椋鳥出現在鳳山的時間是六月,雖然黑冠椋鳥的造型很漂亮,但是一則它是逸出鳥,我的興趣不大,一則疫情正嚴峻不想去"群聚",所以就一直拖著。


到了七月中上旬,南部的疫情慢慢舒緩,鳥訊也漸漸沒有聽聞,只知道已經開始育雛。由於必須南下高雄處理一些事情,在事情處理告一個段落之後,特地抽空過去看看。過去的那天,我到達的時間已經是下午,現場只有四位鳥友;心裡想太好了,應該不需要擔心群聚。



架好砲之後,就問了旁邊的鳥友,黑冠還在嗎?得到的答覆是當然還在,可是已經有一陣子沒看到了,可能跑到附近玩了。在接下來接近一個小時的時間,真的只有灰背椋鳥回巢,完全沒看到黑冠椋鳥。



因為沒鳥而且拍出來的背景不優,我就東看西瞧,遠遠似乎瞄到它在一棵樹上活動,於是把砲挪過去。等了一陣子,果真看到它飛到樹上吃東西。又隔了一陣子,突然灰背椋鳥飛了過來,似乎在驅趕它,或許是催它一起來照顧小孩吧?



不知道是不是老公在催了,在這之後黑冠椋鳥開始了育雛的工作,包含餵食以及清除雛鳥的便便。在現場觀察一陣子之後,我找到了一個比較遠,但是背景比較優的地方繼續拍攝。



或許是雛鳥探頭了的消息傳出去了,現場慢慢的人逐漸增加中,而我拍攝飛版的快門數也急遽增加中。雛鳥的模樣,沒什麼特色,感覺上比較像顏色較淡的黑冠椋鳥。



黑冠椋鳥(Brahminy Starling)身長約 21 公分,其產地在印度,在台灣屬於逸出鳥。其頭頂及冠羽黑色,下體栗黃色,尾及初級飛羽近黑,上體餘部淺灰褐色,中央尾羽灰褐色,外側尾羽暗褐色,白色的端斑,愈至外側尾羽愈大,尾下覆羽白色。



拍完之後兩天,據說黑冠椋鳥母鳥和雛鳥同一天被移除;想想現在台灣到處都是的白尾八哥(也是逸出鳥)心情很是複雜。就在寫一篇文章的時候,在網路上突然看到有人在高屏溪畔拍到黑冠椋鳥,看起來逸出的黑冠椋鳥不只一隻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