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8日 星期六

棕耳鵯 @ 蘭嶼

第一次去龜山島拍鳥的時候,目標鳥之一就是棕耳鵯。只可惜縱然聽到滿谷的叫聲,但是就是拍不到。還記得那時跟同團鳥友抱憾的時候,另一位鳥友就悠悠的說,不要急,只要去蘭嶼,到處都有。說真的,這次去蘭嶼,我也覺得棕耳鵯到處都是,只是要拍好也不是很容易的。



棕耳鵯(Brown-eared Bulbul)身長約 26 公分,在台灣出現的有兩個亞種,其中 harterti 亞種,在蘭嶼、綠島、龜山島是普遍的留鳥,也是台灣特有亞種。



其特徵包含虹膜栗褐色,嘴黑色,腳偏黑褐色;頭上至後頸灰色,雜有灰褐色羽毛,眼先灰褐色,背面暗灰褐色,喉灰色,耳羽、前頸、至胸栗褐色,腹部中央灰色,有黑褐色斑,脇部和尾下覆羽褐色。



最後一張照片,應該是幼鳥,看起來整體大致是褐色。



台灣會出現的另一個亞種是指名亞種(amaurotis),也稱日本棕耳鵯,這就是稀有的過境鳥,前幾年野柳噌經出現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