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小翼鶇 @ 杉林溪、阿里山

[註:這篇是老文翻新,而主要的原因是小翼鶇被歸類為台灣特有種之後,之前在百花嶺紀錄的"小翼鶇"就要換名字了,目前所知其名稱應該是喜山短翅鶇。]

2014 年暑假,在杉林溪拍攝鱗胸鷦鷯的時候,遇到一對熱心的陳姓夫婦,大家聊起來,他們說"小滷蛋"可是台灣鳥友公認四大難拍的鳥之一,其他三種分別是小翼鶇、黃羽鶯嘴、以及深山竹雞。就在他們準備離去的時候,我們問他們下一站去哪裡,他們說要去豬彎拍小翼鶇。跟鳥王同事簡單商量一下,決定厚顏跟他們去豬彎,他們也爽快同意。


到了豬彎,陳姓夫婦說這裡的小翼鶇算是親民的;說是親民,我們在哪裡等了兩個小時,她才出現兩次,每次也都是短短的幾秒,難怪是難拍的鳥之一。能拍到這隻難拍的鳥,真要感謝這對陳姓夫婦。



小翼鶇的英文名稱有 White-browed Shortwing,也有 Blue Shortwing 的名稱;根據 Four-way split for White-browed Shortwing 的說法,White-browed Shortwing 的四個亞種被分成四個獨立種,而所謂的小翼鶇在 2019 年更被提升為台灣特有種。



小翼鶇身長約 13 公分,雌雄鳥體色類似,雄鳥白色眉線醒目,雌鳥的眉線細短或隱而不顯。設備升級之後,一直想補考小翼鶇,這件事我終於在 2023 年的暑假完成,前三張都是在那時候拍的,而且前三張是兩個不同的個體。



說實在的,圖鑑中的這種"比較"性說法,對於我來說真的有困難。2014 年在杉林溪拍到的小翼鶇,各位認為它的眉線,跟 2023 年拍到的比起來,是不是白色眉線"細短或隱而不顯"?



除了推測 2023 年拍的是雄鳥、而杉林溪拍的是雌鳥之外,最後這一張也是在阿里山拍的,這一羽應該還是未成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