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中杜鵑 @ 桃園大溪、台中大坑

印象中,我應該在幾年前就聽過中杜鵑的叫聲。2015 年 3 月在安溪寮等灰面鵟鷹的時候,曾經有彰化的鳥友指點一個安溪寮附近的點,雖然立即前往,也等了一個多小時,什麼也沒有。第一次記錄到中杜鵑是 2015 年 4 月中旬跟家人到宜蘭旅遊,在前往梅花湖的路邊電線上發現的,雖然拍的算清楚,只可惜仰角高再加上整個灰色的背景,怕傷眼就不貼上了。


中杜鵑(Himalayan Cuckoo)身長約 29~32 公分,一般也被稱之為"筒鳥",屬於普遍的夏候鳥。



雄鳥與雌鳥類似,只是雄鳥喉至上胸灰色,而雌鳥上胸略帶褐色,有黑色橫紋。看起來,兩次記錄到的都是雄鳥。



中杜鵑的叫聲很特別,也很容易辨認。在大溪拍攝的過程中,我觀察到中杜鵑在叫的時候,都隱藏的很好,不容易發現。



中杜鵑是我記錄到的第一羽杜鵑科的飛羽,翻了翻圖鑑,想要分辨大、中、小、以及四聲杜鵑要花一番功夫。但是還好,其他幾種都是稀有的,應該不容易記錄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