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灰腳秧雞 @ 龍過脈步道、台南北區、高雄左營

2015 年夏天跑龍過脈步道超過八次以上,原因並不是為了八色鳥,也不是為了原先規劃補考的目標鳥 -- 翠翼鳩、大彎嘴、以及竹雞,而是為了今年才聽說的灰腳秧雞。去了那麼多次,當然是因為槓了那麼多次[其中有一次還記錄到藍腹鷴雌鳥,真神奇]。槓到最後都已經放棄了,不過說起來還蠻神奇的,為了拍剛離巢的八色鳥幼鳥,終於讓我拍到了灰腳秧雞,也第一次補拍到竹雞。


為什麼說神奇呢?因為想說既然要拍剛離巢的八色幼鳥,那就早一點出發順便去等等灰腳。可是一早起床,不知何故,頭痛的不得了;想了一下,一大早剛離巢的八色幼鳥,我的設備拍起來一定是刪,乾脆就再睡一下。等到睡醒到了步道,已經接近十一點,遇見拍完的鳥友還跟我說:"都走光了,才來"。後來進入步道,聽說小五還在,於是跟著大家一起等;好不容易拍了少少幾張紀錄照,維持秩序的保全在雲林鳥會的要求下,請大夥離開布幕區,以便於親鳥下來餵食[順便感謝雲林鳥會出資維持秩序,要不然我大概沒機會紀錄離巢的幼鳥]。



既然離開,就先回廟旁廁所解放一下;然後再次往布幕區的路上,心想這時候的澡堂應該人山人海,不想去,乾脆沿路看看、等等。沒想到,這個決定讓我先是補考到一對竹雞。在等待竹雞第二次現身的時候,突然眼角瞄到洞口有隻飛羽在洗澡。原以為是大彎嘴,定睛看,耶,難道是我久等不到的灰腳秧雞?



一邊拍,一邊腦海快速的轉著。這羽整個頭至上胸、頸側都是栗紅色,先排除灰胸秧雞;嗯,難不成是緋秧雞?可是印象中,緋秧雞的後頭也是灰灰的,應該是了吧?回家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圖鑑拿出來翻,BINGO,真的是灰腳秧雞;雖然拍的不漂亮,但是首拍入袋,而且終於止槓。



只可惜它一下子就鑽回洞裡了,唉。再等一下吧。等了一陣子,突然有個黑黑的秧雞鑽了出來,雖然角度仍然不好,但是至少是全身,應該是幼鳥吧?沒想到回家翻圖鑑,原來是雌鳥。(2019 年發現圖鑑寫錯了,另一本圖鑑才是對的)拍幼鳥的時候,由於看到胸部以下是黑白相間的橫紋,而且腳是灰黑色的,在回家確認前,心情比較篤定。



灰腳秧雞(Slaty-legged Crake)身長 21~25 公分,屬於台灣特有亞種,也是森林性的秧雞,與其他秧雞喜歡在水域活動的習性不同。在龍過脈拍的環境是在水邊,應該是親鳥帶著幼鳥出來洗澡吧,印象中當天氣溫高達 36 度。



灰腳秧雞雌雄同型,虹膜紅色,嘴和腳都是鉛灰色;成鳥頭、頸、至胸部栗紅色,喉白有窄細黃眼圈,背至尾羽褐色,腹部、脇至尾下覆羽有黑、白相間橫紋。



幼鳥全身大致暗灰褐色,虹膜灰綠色漸轉為紅色(看起來這隻幼鳥已經快要變成成鳥了),臉部為較淡的煙灰色而略帶紅褐色,喉部灰白,腹至尾下覆羽顏色較淡,且白色橫紋較為模糊。



在龍過脈拍到的灰腳秧雞,雖然生動,但是遮遮掩掩的。可是怎麼沒再次去補考呢?我想一則是當初拍鳥的習慣不同(拍到就好,不太在意品質),另一則可能是龍過脈的蚊子實在多又兇(我已經好幾年提不起勇氣去了)。



2019 年底,台南公園穩定的出現一隻灰腳秧雞。去之前就知道拍攝環境不好,所以拖了一段時間,有次南下的時候,順便去拍了一次。2023 年初,高雄左營也出現了一隻灰腳秧雞,看了鳥友拍的照片覺得不錯,南下時順路去拍。



請客官看一下第一、二張照片的背景,不知道是不是跟我一樣,覺得那漂亮的琉璃光很讚?我是整理照片時才發現某個時間、配合特定角度才有那漂亮的水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