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小啄木 @ 奧萬大、龍過脈步道、鳥松濕地

2014 年 7 月初回高雄老家,一早就去鳥松濕地拍翠鳥,想要試試 Tamron 150-600mm 的威力,結果居然一隻也沒看到。就在打算打包回家之際,樹上傳來特別的叫聲,仔細找,發現了一對小啄木在活動。之後拍鳥的設備升級,由於小啄木算是普鳥,因此大概都有機會順便補考。


小啄木(Gray-headed Pygmy Woodpecke)身長約 22 公分,經常可於漸枯的樹木上觀察到;雌、雄鳥特徵大致相同,虹膜暗紅色,嘴和腳灰色。



小啄木頭上暗灰色,臉白色,過眼線褐色,後頸雉背面大致黑色,頸側有黑色塊斑,下背至腰、翼有白斑,尾黑色,外側尾羽白色,有黑色橫斑,喉部以下淡黃褐色,有黑褐色縱紋。雄鳥後頭兩側有紅斑,雌鳥則無。



看起來,我到目前還沒拍過雄鳥;要不然就是不經意的刪掉了,可惜。



12 則留言:

  1. 龍過脈步道那張顯示不出來(設定為私人)。

    回覆刪除
  2. 都會公園的小啄木偶而也會短暫停留在較低的樹幹。崇輪公園的族群則較少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的是台中都會公園嗎?我已經好久沒去了,因為範圍大,鳥點不是很好找。

      刪除
    2. 沒錯...是台中的都會公園。看到小啄木的機會很高,但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講,每次的位置似乎都不一樣,比較難做定點的觀察或紀錄。

      刪除
  3. 好的超大版小啄木,真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張是手持,有點小糊,因為來不及上腳架。本來以為飛走了,又聽到聲音,這次就有足夠的時間上腳架,所以比較清晰;但是因為腳架,比較難抓到好的角度。連拍鳥都是"有一好就沒有二好"。

      刪除
  4. 最近都會公園一帶流行秋過境,可以過去看看。(email for spot if need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告知,已經跑了一趟,收入了寬嘴鶲以及白腹琉璃雌幼鳥。

      刪除
  5. 第二與三張拍的實在是太清楚了,很難再拍更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鳥人永遠可以找到理由補考:例如姿勢可以再好一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