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

軍艦鳥 @ 雲林麥寮

[註:花了許多時間閱讀並試圖辨識,結果還是錯誤,心情超差;也因此這篇記錄就拖的非常久,辨識的心得也不必寫了]
自從 2021 年 5 月中旬開始,台灣爆發一波非常大的新冠疫情,隨著警戒以及死亡與確診病例不斷攀升,每天只能待在家裡。就在六月下旬的一個下午(印象中大約兩點左右),好友通知麥寮出現一隻疑似白腹軍艦鳥。看了一下鳥點位置,嗯,應該沒有群聚的風險,但是印象中軍艦鳥不是都是飛一陣子就會離開?而且從準備換裝到出發至鳥點至少一個半小時以上,去到那邊不就是拍夕陽?



隔了一下子,好友說他們剛剛出發了。我一想他們住的比我遠都出發,我還有什麼好猶豫的。一路上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油門稍微壓大一些直奔麥寮。終於到達鳥點,還沒下車就看到朋友已經在對空掃射,我也直接搬出相機,來不及架腳架,先拍個幾張再說,以免槓龜。雖然已經接近下午四點,軍艦鳥就在附近時近時遠的、像個大風箏似的飄在天空。



拍了一陣子之後,靜下心來檢視照片。確定沒有腋下白斑,所以可以排除白斑軍艦鳥,看樣子不論是大軍艦鳥,還是白腹軍艦鳥,我又入袋一個新鳥種,心情非常愉快(尤其是在家裡關了那麼久之後)。只是這時候腦海中同時又浮現了一個疑問,什麼是白腹軍艦鳥?回家前跟朋友道謝之後,順便要了一些資料來看。



回家後收到朋友寄來的一份論文檔(作者簡稱 DJ),看了一下原來是 SteveM 在 2020 年記錄到聖誕島軍艦鳥所引用的論文;除此之後,也提供了一些連結和照片。在交叉比對和閱讀的過程中,我不斷的在大軍艦鳥和聖誕島軍艦鳥擺盪,雖然最終我在整理、簡化論文的說明之後,我認為是聖誕島軍艦鳥,但是在九月份準備寫這篇部落格之前,我還是跟 DJ 做最後的確認,結果他的回應是"大軍艦鳥",而我的寫作因此又停頓了接近兩個月。



基本上,DJ 的回信說明軍艦鳥的未成鳥非常難辨識,而且就跟他在論文中提到的,辨識軍艦鳥的第一要務就是先確認年齡,而 DJ 的簡化式年齡判斷法在這一隻個體上完全沒幫助,這也是我辨識錯誤的第一步。



由於圖鑑上的說明沒什麼幫助,有興趣的客官請自行去下載論文來看。另外,我把 DJ 對這個個體的年齡判斷原文貼上來希望有幫助。原文:Your bird is in its first cycle with worn juvenile wing and tail feathers, but has moulted some of the body feathers. This is a stage when Great and Christmas are difficult to identify. However, I think your bird is a Gre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