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6日 星期四

沙䳭 @ 新北三重

相信鳥友們都相信:拍鳥,運氣真的很重要;要怎麼說運氣跟這次記錄的"沙䳭"之間的關係呢?就在 2021 年 11 月的某一天,我依據計畫南下省親,結果到達高雄的第一天就傳來了鳥訊:沙䳭在三重出現了。天啦,怎麼當初去政大拍漠䳭的類似情境又發生了!


終於到了計畫回家的日子,一大早 LINE 跳出鳥訊,沙䳭仍然出現在公園裡。我當時立刻改變計畫,不回台中而是直接開車北上三重。雖然跑的很辛苦,而且擔心體力不行,我只在現場停留了不到兩個小時就離開了;也幸好當初的這個決定,我拍完的隔天鳥就離開了。



沙䳭(Isabelline Wheatear)身長約 16~17 公分,在台灣屬於迷鳥,這也是我開始拍鳥以來,第一次有沙䳭的消息。它和漠䳭、穗䳭統稱為荒漠三䳭,由於在台灣不容易拍到,有不少鳥友遠赴新疆就是為了能記錄它們的身影。



沙䳭大概也是荒漠三䳭中最沒特色的一種,跟以前介紹過的漠䳭非繁殖羽很像,全身大致褐色,但是有幾個比較特別的地方:黑色眼先向後延伸至眼後(但是雌鳥顏色較淡),小翼羽黑色明顯(在這個個體上我真的看不出來),尾羽末端及中央尾羽黑色,其餘尾羽白色,中央尾羽末端黑色約總長的 2/3,尾羽張開時呈凸形。



其實,這隻個體非常的親民;如果不是為了拍出那個凸形,我大約 30 分鐘就可以收工。只可惜我心累了,拍了兩個小時也沒有拍好就放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