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紀錄] 大冠鷲育雛 (未完成的使命)

拍鳥幾年下來,陸陸續續記錄了鳳頭蒼鷹、松雀鷹、以及林鵰的育雛過程。當然難度越高的,像是林鵰,育雛的紀錄自然就越簡單,因為拍不到;但是鳳頭蒼鷹就相對完整,因為在市區內就常常可以觀察到。

這次紀錄的大冠鷲,google 了之後才發現過去育雛的紀錄不少,而且大冠鷲習慣於在接近民房或者道路的樹上育雛,這跟我這次觀察的這一巢完全吻合。當初知道它的巢位這麼接近道路,還大驚小怪一番,原來只是我的經驗不足罷了。大冠鷲還有個特別的地方,每一巢只會下一個蛋,這也跟我觀察的這一巢吻合。雖然根據 google 的資料顯示,大冠鷲的育雛成功率極高,只可惜我觀察的這一巢在我觀察大約五十天後,據說雛(或稱幼?)鳥是當天早上吃了一些食物之後,掉下樹後死亡。看起來想要完整的紀錄,以後還要補考。

知道大冠鷲育雛的時候,我比較忙而無法去觀察,據說一開始雛鳥是全身白色、毛茸茸的。我是大約在十天之後才去的,原因是我只花了一個早上到桃園拍美洲黃足鷸就沒事做了,於是開始了大冠鷲育雛的紀錄。

05/22

由於是第一天到,東找西找一直找不到滿意的拍攝角度。而且當天親鳥只餵食雛鳥一次,餵食過程中什麼也沒看清楚,只知道雛鳥已經不再是白白的一團,而且已經試圖站立。




05/29

這次停留的時間跟上次差不多,但是可能是因為接近中午才到,也有可能是食物準備的時間跟我停留的時間重疊,這次親鳥與雛鳥之間的互動頻繁,雛鳥也吃得多。我剛到的時候,雛鳥才剛剛吞下第一份食物,看起來是老鼠之類的。



可能這隻老鼠不夠塞牙縫,大約半個小時後,雛鳥就哀哀叫了。就跟 google 到的資料一樣,雛鳥的嘴巴雖然張的很大,但是叫出來的聲音卻很小,不仔細聽還聽不到。這時,我也正好注意到遠方的樹上,兩隻親鳥已經在準備食物了。因為想拍飛行版,又不想漏掉雛鳥精彩的動作,結果還是漏掉了一些行為上的觀察;在雛鳥哀哀叫了半個小時左右,親鳥突然叼著食物過來。這次看起來是之前壓在親鳥爪下的青蛙,只是上半身不見了(推測親鳥吃掉了),只剩下細小的下半身。或許這個食物夠小,雛鳥可以自行進食,親鳥停一下子就離開了。



大概一個小時之後,親鳥再次帶來食物,這次看起來食物是一隻完整的青蛙,只是似乎是乾了一些,或許不是新鮮的。這次看起來,雛鳥似乎無法獨立解決,因此親鳥還需要在旁協助。



這次觀察,雛鳥平均一個小時進行一次。另外,因為這次兩隻親鳥同時入鏡,有沒有客官想要猜一下,哪一隻是公鳥?哪一隻是母鳥?

06/05

這次看到雛鳥的第一眼印象是"又長大了",只是看到親鳥帶食物回來,還是會撒撒嬌。可能是因為雛鳥已經有能力獨立進食,從這次的觀察開始,親鳥幾乎都只是帶食物回來,非常短暫的停留之後就離開了。這次親鳥帶回來了"蛇"當中餐,終於在吃過老鼠、青蛙之後,觀察到吃蛇,這就符合了"蛇鵰"的美名了。最後一張照片,可以清楚的看到,雛鳥是利用爪子把蛇皮撥了下來,那蛇的頭還在,嘴巴仍舊是張開的(想必是死不瞑目吧)。



曾經看到親鳥在巢位附近警戒著,只是因為是透空,就懶得拍。總算有一次站在比較有綠背景的地方,就拍個一張記錄一下。雖說是綠背景,它還是不太願意讓我拍太久,隔一陣子就不曉得躲到哪個地方了。等待中突然看到一隻大鳥猛的飛向樹枝,鏡頭一對上之後才發現,原來雄鳥帶了食物回來,那個不知道躲在哪裡的雌鳥急忙飛奔過來。或許是餓得厲害,連飛、帶爬的,一下子就把食物搶過來了;雄鳥的腳都還沒放下來,雌鳥就已經開始吃起來了。我離開前,雌鳥還在享用著大餐。



還是之前的問題,對於這一對個體,你分的出雄鳥和雌鳥嗎?

06/10

不知道是否是天氣影響(梅雨鋒面到達的第一天),還是雛鳥已經夠大了,觀察三個小時,只見親鳥在遠方飛回,沒有入巢。雖說如此,雛鳥姿勢不少,而且還啃著一根不算小的骨頭,看不出是什麼。



06/16

這次等待的過程中,仍舊沒有看到親鳥回巢。但是,這次有位鳥友陪伴聊天,據他說我去之前,親鳥曾經帶食物回來,但是未餵食就飛離;而且據說已經是第八週了。理論上,下周隨時會離巢。

雖然這次還是雛鳥的個人秀,但是我看到完整的"開冠",很漂亮,不是嗎?再者,雛鳥的振翅威力越來越大,雖然拍的有些小糊,但是可以清楚看出雛鳥的爪子已經離開地球表面,一副就是要離巢的樣子。



如果這次是第八週的消息屬實,那就是大約 56 天了,而 google 到的資料說明雛鳥大約 60~70 天就會離巢。但是,如果我一開始收到的鳥訊屬實,則目前大約是第六週,那麼還有一段時間才會離巢。那時候心裡就想,讓我們拭目以待囉。

06/22

這次仍然沒有觀察到親鳥進巢的情形,但是鳥友們關心的議題已經慢慢轉向"怎麼還不離巢?","真是媽寶一個",似乎大家都希望能夠見證雛鳥離巢的那一刻。



這幾張照片有兩個細節提供給客官參考:1. 雛鳥的巢,不見了!這樣子算不算已經離巢了,而不再叫雛鳥,而要稱之幼鳥?據說,它的巢位在 06/19 的傍晚還在,但是隔天一大早就不見了,有一說是雛鳥把它踢掉的;2. 我們的拍攝位置和巢位之間有張大大的蜘蛛網,閃都閃不掉。

06/29

一到達觀察地點,第一個印象就是它離巢了(雖然巢位早就不見了)。找了一下,原來它躲在距離巢位幾公尺遠的樹枝上,似乎它也覺得原來的位置太過於容易被觀察。隔了一陣子,或許是肚子餓了,它就回到原來巢位的地方吃東西。看起來是一隻蛇,有可能是之前親鳥帶回來的食物。




如果以離開巢位的位置視為離巢的動作(符合之前觀察鳳頭蒼鷹的育雛),那麼之前鳥友說的第八週是正確的,因為今天距離當時約 13 天,也就是符合 60~70 天離巢的統計數字。

記錄到這裡,我的紀錄就被迫中斷了,原因一開始就說了,據說 07/07 那天一大早,它在吃完親鳥提供的老鼠後,掉下樹枝死亡。有時候很難想像,這樣子頭好壯壯的猛禽也會就這樣的死掉,真的非常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