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5日 星期日

棕頭鷗 @ 台南七股、嘉義布袋

現在已經記不清我是什麼時候查過棕頭鷗的資料,也沒印象當初為什麼要查棕頭鷗,可是我記得我第一次查到最有用的資料是 2007 年的一份辨識文章(【辨識文章】棕頭鷗(記錄照)),那一串超過 100 篇的文章,看得是眼花撩亂,心想棕頭鷗跟紅嘴鷗那麼像,會不會它根本不是什麼迷鳥,只是沒被識貨的鳥人發現而已?


在過去的幾年,台灣一直沒有棕頭鷗的鳥訊,可是我只要到布袋附近拍紅嘴鷗,我一定會特別留意,只是一直無緣,畢竟要能清楚看到一隻外型是紅嘴鷗,但是虹膜卻是黃色的(那時還沒有看初級飛羽有白斑的經驗值),確實有一定的難度。



在 2023 年的三月某一天,朋友告知七股出現棕頭鷗,而且還說當天早上還在,我立馬整理行裝出發。到了現場,空空蕩蕩的,沒人沒鳥,偶而有裡海燕鷗飛過。等了一陣子沒出現,我到附近找了一圈,還是沒找到,盤算了半天決定再回原處等待。



回到原處,這次有另一部車在等待,等了一陣子,這時飛來一隻鷗,有點遠,看不清楚,但是還是拍了幾張。後來換位置時,又陸續飛來幾隻,這一次終於拍到了棕頭鷗:真的很難分辨,直到它為了吃魚而展翅,才露出那與紅嘴鷗不同的兩個白斑。



當天下午,我拍的還算盡興,除了優游、飛行,還有吃魚和搶紅嘴鷗的魚。



隔了大概兩天吧,我在 FB 上看到鳥友分享他在布袋漁港拍的"紅嘴鷗",因為拍的很清楚,我一眼就看出他拍的其實是棕頭鷗。之後,陸陸續續也有其他鳥友分享布袋漁港的棕頭鷗,其中有不少鳥友笑稱,他們是從已經刪除的照片中把他們挖回來的。



後來,我也抽空去布袋,那是因為早上去拍白嘴端燕鷗槓龜,當天下午才去布袋補考,真的非常近,優游版的算是補考成功。



不論是七股的個體、還是布袋的個體,在我拍完沒多久就沒有消息了。原以為他們已經離境,沒想到後來在五月在布袋出現兩隻繁殖羽的棕頭鷗。我嫌熱沒去拍,我想我應該是真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