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4日 星期日

普通朱雀 @ 嘉義阿里山

多年前拍完酒紅朱雀(現在更名為台灣朱雀)之後,我就注意到有一種朱雀跟它長得很像,而且根據搜尋到的資料顯示,我很有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在台灣拍到它,它的名稱是普通朱雀。只可惜對我來說,似乎只要名稱中有著"普通"二字的飛羽,都不是太普通,所以我跟它就一直沒什麼緣分。


根據查到的資料顯示,我最有可能在田寮洋拍到它。只要一有消息,我都盡可能早一些過去,只是都沒拍到。據說它會在草叢中活動,偶而跳出來在長草頂端活動,而那就是最佳的拍攝時機,但是沒有緣分就是沒有緣分。



印象中,有一年(查了一下是 2020 年初)藤枝出現了一群普通朱雀,而且其中還有一隻是雄鳥。那時候很想衝,可是距離實在是遠,而且由於出現地點是櫻花林,似乎八點以後遊客越來越多時就不容易發現。



時間不斷移動,到了 2023 年的二月底,知道了阿里山出現了普通朱雀,雖然鳥訊很簡短,雖然隔天就是 228 連假,我還是一大早就衝上山。這一次運氣不錯,雖然拍攝環境不佳(主要是光線有點斜逆光),加上那天山上九點多就出現熱擾,但是總算把本尊給入袋了。



普通朱雀(Common Rosefinch)身長約 13~15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或者冬候鳥;由於我是在冬末拍到的,我把它歸類為冬候鳥。拍攝當天我觀察到至少四隻的普通朱雀,只可惜一直沒發現雄鳥,



普通朱雀雌鳥的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嘴灰褐色,腳黑褐色(這個顏色的描述應該不對),體上灰褐或者橄褐色,頭頂至背部有暗色縱紋,翼黑褐具淡色羽緣,有兩條明顯翼帶,尾羽黑褐色具叉型,體下大致灰白色,喉、胸、以及脇部有暗色縱紋。



最後這一張的個體似乎是未成鳥,呆萌呆萌的,但是我也不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