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黑背眼紋白鶺鴒 @ 福寶濕地

之前拍完白鶺鴒並且查圖鑑資料的時候,就注意到白鶺鴒有幾個亞種,而且還有號稱迷鳥的日本鶺鴒。白鶺鴒亞種的第一個明顯差異是在過眼線,所以看到白鶺鴒的時候總會多注意一下。2014 年到福寶"巡田"的時候,突然看到這隻白鶺鴒跳在一堆應該是"牛屎"的上面,因為注意到它的過眼線,顧不得臭味,還是努力"按"下去。


黑背眼紋白鶺鴒(M. a. lugens 亞種)跟白鶺鴒(留鳥)不同,屬於冬候鳥。白鶺鴒亞種的辨識其實還蠻複雜的,依據我目前收集到的資料,以自然攝影中心的白鶺鴒辨識最完整,建議以第五樓的中文解釋,配合其他樓的圖鑑照片,應該可以有比較正確的結果。



雄鳥非繁殖羽喉白色,背部、肩羽深灰色(有一說是肩羽黑色),雜有大型黑斑。雌鳥非繁殖羽頭頂黑色有灰斑, 背部、肩羽灰色,黑斑較少。看起來這次紀錄的是雄鳥非繁殖羽,比較不確定的地方是這羽的臉部有明顯淡黃色,這應該屬於各亞種的第一齡冬羽雌鳥的特徵。


2015 年 12 月中旬,在拍攝寒林豆雁之前,在釣鱉池附近晃晃,卻晃到了這一羽,也是因為它,才讓我花了一些時間去閱讀那篇辨識文章:最終的結論是推測為 lugens 亞種第一齡冬羽的雌鳥。

黑背眼紋白鶺鴒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