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東方黃鶺鴒 @ 宜蘭、台南、嘉義

[更新說明] 必也正名乎。拍鳥拍了一陣子之後,我發現對於紀錄新的鳥種的慾望,比把拍好的慾望高一些,所以很想增加新的鳥種。有一次,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注意到黃鶺鴒,特別在出門前檢視了一下紀錄,發現我只拍過黃眉黃鶺鴒,翻了一下廖本興的圖鑑,發現我還沒拍過白眉黃鶺鴒,最近又是鶺鴒科的大過境,我想應該可以記錄到白眉黃鶺鴒吧。運氣不錯,這次出門真的拍到了,然後很高興的做點功課,結果大翻盤;根據黃鶺鴒?黃眉黃鶺鴒?西方黃鶺鴒?東方黃鶺鴒?整理的資料顯示,不論是黃眉黃鶺鴒、白眉黃鶺鴒、還是比較少見的藍頭黃鶺鴒,這些都稱之為東方黃鶺鴒(或者說是其亞種),這下子又鬱悶了。不過後來也想開了,我似乎也沒好好的拍過黃鶺鴒,模糊的照片遠多於清楚的照片,但是"正名"還是要的,所以才修改了這一篇。

黃眉黃鶺鴒(東方黃鶺鴒台灣亞種 taivana)

第一次紀錄黃眉黃鶺鴒是 2013 年 11 月到宜蘭遊玩,分別在龍潭湖以及傳統藝術中心(簡稱傳藝中心)這兩個地方。黃鶺鴒非常有趣,走路時尾羽不斷的上下擺動,飛行時呈波浪狀;不過這兩個動作特徵,似乎是鶺鴒科的特色,因為這在我記錄的鶺鴒科鳥類都有。


黃眉黃鶺鴒是東方黃鶺鴒(Eastern Yellow Wagtail)的一種亞種,身長約 17 公分,嘴和腳黑色,屬於不普遍的過境鳥或者冬候鳥;這個亞種應該是台灣最常見的東方黃鶺鴒。



黃眉黃鶺鴒繁殖羽頭、背至腰部橄欖黃綠色,眉線黃色,眼先至耳羽黑褐色,翼灰黑色,有兩條黃白色翼帶,腹面是黃色,尾羽黑色。



非繁殖羽顏色較淡,背部淡黃綠色,腹部淡黃色。有一次到金城湖,找不到鳥拍,路邊水田出現了一堆的長的不太一樣的鶺鴒。回家後查了一下圖鑑,應該是黃眉黃鶺鴒的幼鳥。



白眉黃鶺鴒(包含指名亞種 tchutschensis 和堪察加亞種 simillima)

白眉黃鶺鴒的繁殖羽頭藍灰色,眉線以及頦是白色的,眼先黑色,背至腰部橄欖黃綠色,翼灰黑色,有兩條黃白色翼帶,腹面黃色,尾羽外側白色。



這兩張白眉黃鶺鴒繁殖羽大約是在四月底拍的。



非繁殖羽似繁殖羽,但是頭部褐色較濃,背面和腹面顏色較淡。



2016 年 3 月,桃園出現了一隻奇怪的鶺鴒,剛開始說是黃頭黃鶺鴒,一下子就造成轟動。但是因為嘴和腳的顏色都不對,所以它是什麼鶺鴒就沒人有把握了。因為正在修改東方黃鶺鴒,就把那次的紀錄一併放這裡了。



根據過去拍攝的紀錄顯示,鶺鴒科的大多四月和九月就開始過境,四月似乎比較容易拍到繁殖羽,而九月則是非繁殖羽。目前我還少藍頭黃鶺鴒(macronyx 亞種),在即將到來的過境期希望能有所斬獲。

2 則留言:

  1. 拍得很讚,我今天也在老爸田間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整理完了這一年多來拍的照片,還差個五種左右就破一百種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