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4日 星期六

赭紅尾鴝 @ 馬祖列島

2023 年 4 月,在歷經了三年多的新冠疫情,我終於又可以踏上東引島。跟上一次比,這一次顯得駕輕就熟。不論是輪船的搭乘、住宿的規劃、熱門鳥點的位置、甚至鳥訊的收集,一 切都按部就班的來(當然無法預測的事情還是發生了,輪船從新台馬輪變成了"舊"台馬輪)。在踏上東引島之前,就已經知道有幾種我想拍的稀有鳥,還好我登島的第一天,其中還有一種在(不過,據說我拍到的,其實是剛到的;之前鳥訊的那一個個體,已經離境了)。


赭紅尾鴝(Black Redstar)身長約 14~15 公分,屬於迷鳥。印象中,幾年前在台南北門曾經出現過雌鳥,那時候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排出時間去拍,沒想到這次在東引居然拍到漂亮的雄鳥。有趣的是,我回到台灣沒多久,聽說在台中也出現了雌鳥,只是知道鳥訊的時候,"鳥"早就離境了。



雄鳥頭部、頸部、胸部、以及背部黑色,腹部至尾下覆羽紅褐色,翼黑褐色,尾上覆羽及尾羽紅褐色,但是中央尾羽黑褐色。



最後一張照片是我在東引到拍到的第二個體,雖然也是雄鳥,但是在拍攝現場看,不知道是光線的角度,還是其他原因,總覺得它的黑夾雜有褐色,而不像第一個個體那麼黑。



由於我沒拍到雌鳥,所以就算在東引拍到了一堆得黃尾鴝雌鳥,也沒辦法把它們貼出來;據說赭紅尾鴝雌鳥跟黃尾鴝雌鳥幾乎一樣,只是沒有背面的白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