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2日 星期六

小辮鴴 @ 雲林縣元長鄉、福寶濕地

第一次紀錄小辮鴴是在 2013 年底的某一天,老婆說要回娘家,週末沒事就說服鳥王同事一起出門拍鳥,地點由他決定。鳥王決定要去拍小辮鴴,並說地點在雲林縣,其他細節他還要做功課。我也做了一點功課,發現元長鄉似乎不錯。元長鄉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可是要找到拍攝的適當地點也不是那麼容易。當天雖然有斬獲,但是非常不滿意,在 2014 年 11 月底到福寶濕地巡田的時候,終於讓我找到"十公尺車拍"版的小辮鴴。可是我還想補考,為什麼呢?因為我曾經看過鳥友拍到在水面上的小辮鴴,於是到了冬天都會留意看看有沒有機會拍到有水中倒影的小辮鴴。


小辮鴴(Lapwing)俗稱土豆鳥,身長約 34 公分,屬於不普遍的冬後鳥,每年約 11 月到台灣,隔年 2 月逐漸離開。之所以稱之為土豆鳥,主要因為他們經常成群集結於土豆田,該過境鳥僅出現於台灣局部地區,似乎以雲林居多。



在 2014 年初的農曆過年前,我再次跑了一趟元長鄉,雖然出發前就看到天氣不好,不過還是去了。雖然天氣不好,運氣似乎不錯,因為一到定點,就看到約有百隻的小辮鴴等在那裡;運氣更不錯的是,距離最近的大約只在十公尺左右,相當好拍。



補考完了水中倒影的,還有什麼想法嗎?有;那就是類似下列兩張的情境,但是希望能拍的更清楚一些。



在田埂中匍匐前進,拍個平行照,只可惜後面的散景不夠漂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