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

海南藍仙鶲 @ 野柳

在前一篇介紹海鸕鷀的時候,我就已經說過了,那一天出門的目標鳥其實是一隻稀有的藍仙鶲,只是因為不好拍又怕槓龜,所以擠出半天去拍海鸕鷀,下半天才去拍仙鶲。所謂的不好拍是因為當時斷斷續續的鳥訊大多是說只有早上九點半前機會比較大,但是我從台中出發,如果想要九點以前到達鳥點,我早上六點不到就要出門,真的很累。


那我拍完海鸕鷀之後去野柳,究竟拍到了沒?嚴格來說,那天下午仙鶲還是出現了,而且出現的時間不算短,只是我不是看不到(其他鳥友的快門都快冒煙了,我還是沒看到),就是拍不到(準不了焦),但是拍到的應該可以辨識的出來。不過,那個找不到鳥的心情,真的奇差無比,我之前還自認找鳥算是快的了。



雖然想補考,但是再次去爬野柳山已經是 11 天之後的事了,還好這隻仙鶲跟以前出現在台灣的迷鳥級仙鶲一樣,停留的時間很長。這次我大約九點多一點就到了,結果癡癡的等什麼也沒看到;等待中,聽旁邊的鳥友說早上有其他鳥友在十七階拍到兩次,我一聽立馬轉到了十七階,結果一個下午它都在那附近活動。



海南藍仙鶲(Hainan Blue Flycatcher)身長 13~15 公分,屬於迷鳥。雄鳥虹膜暗褐色,嘴黑色而粗厚,腳肉褐色,頭、胸、及體上大致為暗藍色,臉、頰、及額基近黑色,前額和肩部亮藍色,下胸至脇部藍灰色(這隻個體看不出來),往下漸次變淡,至下腹及尾下覆羽汙白色。另,對岸圖鑑說明兩側飛羽是暗褐色,中央尾羽藍色而其他尾羽則是黑色(背面的照片有光斑,所以不是很清楚),這在手繪圖鑑中是沒有註記的。



海南藍仙鶲的名稱很拗口,全身的羽色基本上可以"髒髒的"來表達,在我拍攝的個體其上胸有隱隱的皮黃色;由於全身羽色不討喜(亮),有時候只要稍微移動一下位置就完全找不到它。不知道什麼原因,這個個體怎麼拍都不是很漂亮。



我在拍的時候,並沒有注意到它是如何抓到口中的小蟲的,可是它就跟我在拍銅藍鶲的時候一樣,很奇特的、突然之間口中就有了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