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日 星期六

蒼鷹 @ 宜蘭礁溪

我喜歡拍攝猛禽,而且也收錄了大部分台灣常見的猛禽,算一算台灣常見的猛禽中,我大概只剩下蒼鷹還沒拍到。蒼鷹跟許多台灣常見的猛禽一樣,在過境期算是容易觀察到的,例如北雀鷹、和日本松雀鷹,春季到苗栗嶺頂或是秋季到墾丁都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拍到。既然如此,為什麼今天才有機會介紹蒼鷹?我出門拍目標鳥前,如果有時間,我會先去看看圖鑑,搜尋一下 Google 收集資料。蒼鷹的圖鑑資料,我都不知道看過幾次了,但是沒有把握,就是沒有把握。蒼鷹成鳥跟北雀鷹成鳥類似(後者我只拍過幼鳥),而蒼鷹幼鳥跟一堆的鷹科幼鳥類似。以嶺頂的經驗為例,一群猛禽從空中飛過,要能找到且清楚拍到,那有多難?我不認為我目前的辨識能力可以做到。


既然如此,我只能等候蒼鷹的冬候鳥。2021 年底、2022 年初,斷斷續續的知道新竹、田寮洋、以及宜蘭都有蒼鷹的消息,可是啊,那是斷斷續續,連相對明確的區域都沒有。由於田寮洋蒼鷹出現的區域相對小,去等過兩天,什麼也沒看到,我心想大概要等來年了吧?



時間匆匆地進入到 2022 年四月,老婆要北上看兒子,我沒有特別想拍的飛羽,於是就在新竹和宜蘭這兩個地點猶豫。對我來說,新竹相對近,沒拍到虧的不多,但是熱;宜蘭相對遠,但是天氣比較舒適。出發前,老婆特意交代不要太早回來,於是臨時決定到宜蘭,或許可以順便拍大麻鷺或者董雞。



由於到達宜蘭的時間已經接近下午一點,到了現場只有五部車,感覺現場的氣氛應該是"沒鳥拍"。既然符合預期,我就選了一個位置等。一邊等一邊看鳥訊,這時候跳出來一則消息,該消息是宜蘭鳥友在捍衛自己,內容是大約上個星期在我現在等的鳥點(我居然矇對地點了)一堆鳥友拍到蒼鷹幼鳥停棲版的照片,而有鳥友看圖說故事把這個停棲版的照片當作是"誘拍",他們指責這種看圖說故事的心態。



既然是等對地方了,我就繼續等,等到最後現場只剩下我一部車。突然之間,眼角似乎瞄到有隻像是大麻鷺(我說的是"顏色")降落在我左前方被草遮住的地方。因為實在沒鳥拍,有大麻鷺比沒有鳥拍來的好,於是發動車子往後退,這時候剛剛那隻落地的鳥又飛了起來,這次趕快拍了兩張,雖然拍的是背,但是絕對不是大麻鷺;放下相機,繼續往後倒車。這次拍到第二張照片,只是它大部分時間是屁股向著我,我只好再次倒車。拍完第一張照片的角度之後,我本來還想倒車的,沒想到這短短的幾分鐘,已經有部車子緊貼在我車後,唉。



蒼鷹(Northern Goshawk)身長大約 47~59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體型與灰面鵟鷹相當,但是比赤腹鷹大上一號。幼鳥虹膜黃綠色,頭部和背部褐色濃具皮黃色羽緣及斑點,腹部皮黃色密布黑褐色粗縱斑。



這次拍的停棲版的蒼鷹,最近的距離大約五十公尺左右,算是近的了。只可惜後來來的鳥友越來越多(宜蘭鳥友的動員能力真強),它就往後飛,那時候的拍攝距離就已經拉大到九十米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