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小灰山椒鳥 @ 馬祖列島

選擇 2023 年四月再次拜訪東引,一則當然是希望多入袋一些新鳥種,而另一則就是選擇最有可能出現小灰山椒鳥的日期,也就是說,小灰山椒鳥是這次去東引的主要目標鳥之一。印象中,我在拍普通夜鶯的那天下午,小灰山椒鳥才剛到東引;一接獲消息,立馬直奔,結果當然是沒拍到。


第二天一大早,我再次奔赴鳥點,現場只有我和另一位鳥友。不知道什麼原因,我選擇了一處我認為比較好的地點,結果它出現的時候,我完全沒看到;而另一位鳥友則拍的快樂的不得了。唉!還好隔了一天,我終於把它入袋了,只是拍攝距離就沒第一個鳥點來的近。



小灰山椒鳥(Brown-rumped Minivet)身長約 18~19 公分,在台灣屬於迷鳥,在馬祖則是稀有的過境鳥,因為我的拍攝地點在東引,我就把它歸類到過境鳥。



小灰山椒鳥的虹膜暗褐色,嘴和腳是黑色,雄鳥額及頭前(明顯過眼線)白色,過眼線黑褐色,頭後至後頸、耳羽、及背部鼠灰色,但略沾褐色,翼黑褐色具黃褐色斑塊與羽緣,腰及尾上覆羽黃褐色略帶灰色,尾羽黑褐色、外側白色;頰、頸側、及喉部白色,胸部和脇部黃褐色,腹部和尾下覆羽乳白略沾黃褐色。



飛行時,可見淡色翼帶;不知道最後一張能否看出是翼帶?從以上的描述,我這次在東引拍的是雄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