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金鵐 @ 馬祖列島、新北金山

由於剛拍鳥的前幾年間,我極少聽到金鵐的鳥訊,所以在 2019 年四月登上東引之後,金鵐自然是我主要的目標鳥之一,只可惜拍的很差。原想以後到東引時再補考,沒想到 2020 年的春過境,金山居然連續幾次傳來金鵐的鳥訊,而且其中一次居然是金鵐雄鳥繁殖羽,當然立馬北上。


不知道是天氣異常,還是大家覺得金山的那一次拍的已經足夠過癮了,居然已經被列入"頻危"的金鵐,鳥訊居然不斷;我估算了一下,2020 年春過境到台灣的金鵐至少有五個個體以上。



金鵐(Yellow-breasted Bunting)身長約 15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它最大的特徵應該就是它鮮明的黃色胸腹部了吧。




金鵐的虹膜暗褐色,嘴近黑色,下嘴粉褐色,腳黑褐色;雄鳥繁殖羽額、臉、以及喉部黑色,頭上至背部暗栗色,有黑色縱紋,翼部黑褐色,羽緣褐色,大覆羽先端及中覆羽白色,形成翼帶和大白斑,尾羽黑褐色,外側尾羽白色,前頸至腹鮮黃色,胸部有暗栗色橫帶,脇部有暗栗色縱紋,尾下覆羽白色;非繁殖羽羽色較淡,頭上、耳羽有乳黃色斑,頸側、喉至胸略帶乳黃色。



第一次拍到金鵐是 2019 年春過境第一次到東引的第三天;一早起床,東引仍被濃霧包圍著,結果第三天也是在濃霧中渡過。比較好的地方是,在鳥友的通知下,在濃霧中遠遠的記錄到金鵐雌鳥。



雌鳥頭上褐色,有黑色縱紋,眉線黃白色,耳羽暗褐色,背部灰褐色,有黑色縱紋;中覆羽白色,有黑色軸斑,翼和尾羽黑色,羽緣淡褐色,腹面淡黃色,胸部無橫帶,脇部有黑褐色縱紋。



在拍它的時候,雖然看到它跟黑臉鵐雌鳥不同,但是還是覺得沒把握,一直到了看圖鑑,知道它的另一個名稱是黃胸鵐,這疑惑才消失無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