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冠鸊鷉 @ 桃園蘆竹、鰲鼓溼地

2016 年初,終於拍到冠鸊鷉的繁殖羽了,拍攝的地點是鰲鼓溼地;之前雖說希望能拍到蘆竹的繁殖羽,只可惜他(和另一隻後來到訪的冠鸊鷈)早早離開了。(三月底又去了一次鰲鼓,這次的繁殖羽更繁了,而且更活潑,我把繁殖羽的照片幾乎都換成這一批的,而且又多上傳了一些)


冠鸊鷉(Great Crested Grebe)身長約 46~51 公分,在台灣本島屬於稀有的冬候鳥,而在金門則是普遍的冬候鳥。另外,鰲鼓溼地也有機會觀察到它,根據今年的觀察,鰲鼓溼地比蘆竹更有機會近距離拍到。



很有趣的,這個姿勢是我認為冠鸊鷈最美的姿勢之一,似乎是高傲的王者。



但是也可以是高雅的,真的是美麗。



可以是活潑好動的。



也可以是裝萌的。



繁殖羽嘴黑褐色,頭上黑色具冠羽,眼周、頦白色,上頸有紅褐色及黑色鬃毛狀飾羽,後頸、背部黑褐色,前頸、胸以下白色,脇淡褐色有褐色斑點。



光線對了,不好的鏡頭,也可以有細節。



冠鸊鷉的虹膜紅色,腳接近黑色,但是因為拍到腳抬起來的機會少,所以照片中只有一張看得到,你看的出來是哪一張嗎?



二月初拍的,我留了兩張,一張像是天鵝的姿勢,另一張是留著當成繁殖羽之間的比較。不知道你們看出差異了沒?我個人覺得至少有兩個差異:三月底的冠羽比較長,而且後頸部完全看不出有白色的。



2015 年底,冠鸊鷉又再度回到桃園準備度冬了。雖然還是非繁殖羽,但是因為還沒拍過,當然還是跑一趟,先記錄再說;希望他能跟去年一樣,乖乖地、安然的度過這個冬天,也讓我有機會補考它漂亮的繁殖羽。



非繁殖羽嘴粉紅色,冠羽及頸部飾羽應該是沒有的。只是我拍攝的照片中,雖然嘴是粉紅色,但是冠羽及頸部飾羽飾有一些(拍完繁殖羽,才覺得那真的是一點點)。另,非繁殖羽的背面黑褐色,腹面白色。不曉得大家是否跟我一樣覺得還是繁殖羽的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