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黃喉鵐 @ 野柳、許厝港

2014 年 11 月初,第一次上野柳朝聖,最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想去收集鵐科的鳥類,因為在過去接近一年的拍鳥生涯中,還沒拍過鵐科飛羽。聽鳥王同事說,北橫鵐科頗多,於是一到野柳就先往北橫走,我也就在那裏收集到我的第一筆鵐科鳥類:黃喉鵐。


黃喉鵐(Yellow-throated Bunting)身長約 16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黃喉鵐的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嘴鉛灰色,下嘴基篇粉色,腳肉色;雄鳥頭上冠羽黑褐色,眼先至耳羽及頰黑色,眉線鮮黃色,背面紅褐色,有黑色軸斑及灰色羽緣,尾羽黑褐色,外側尾羽白色,喉部黃色,胸部有黑色三角形斑,腹部以下白色,胸側和脇部有褐色縱斑。


雌鳥有褐色的羽冠,羽冠有黑色縱紋,眉線黃褐色,眼先至耳羽及頰黑褐色。喉至胸部淡黃褐色,腹部以下白色。


到現在還清楚記得,在野柳的拍攝過程中,曾經觀察到公鳥,只可惜對上焦時,他躲在一小搓草的後面,我想不急,等它跳出來再拍。沒想到,它跟母鳥小晃一下就離開了。當時也不覺得遺憾,因為想說下次到野柳就可以補考,不急;沒想到整整事隔三年後,我才有機會補考。

黃喉鵐

有趣的是,三年沒訊息;一旦 2017 年出現,卻是南北大爆發。這些過境鳥真是令人難以捉摸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