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琉球歌鴝 @ 野柳

野柳在連續沉寂了幾個過境期之後,在 2018 年的秋過境再次展現它鋒芒萬丈的姿態。事情大概是在國慶日之前的幾天,有鳥友發現號稱為"大橘子"的琉球歌鴝;而且一開始發現的時候,由於那段時間的氣候很差,所以拍出來的照片好像是雄成鳥,當然後來證實了出現的並不是雄成鳥。就算不是雄成鳥,但它仍然是我夢寐以求的鳥種;如果不是因為琉球的汽車是右駕,我可能幾年前就為了它專程去一趟琉球了(琉球歌鴝在沖繩的是沖繩亞種,屬於留鳥)。知道了鳥訊,為了它,就算隔天是國慶日,我還是一路直奔野柳。



到了現場,真的只能以人山人海來形容;印象中,只有在 2015 年野柳出現赤翡翠的情景可以比擬。因為氣候不佳(我兩次去都下雨,也可能使它滯留期拉長),這個熱鬧的景象,持續了兩、三個星期。原以為它離去之後,要再次看到琉球歌鴝可能又要等好幾年,沒想到事隔一個月,野柳又來了另一隻琉球歌鴝。由於外型上兩次出現的看起來差不多,這次就沒那麼熱鬧了。



琉球歌鴝(Ryukyu Robin)身長約 14~15 公分,在台灣出現的是琉球亞種(komadori),屬於迷鳥,而在龜山島則是稀有的冬候鳥。據說龜山島上的琉球歌鴝,大多出現在管制地區,一般鳥友是沒有機會拍到的。



琉球亞種的雌鳥體上紅褐色較雄鳥淺,體下汙白,頸側及胸部、脇部有暗色鱗斑或不規則塊斑。


對於這兩個個體,目前的說法是這樣的:第一波來的據(某位日本賞鳥專家)說是雄幼鳥,而第二波來的則是雌成鳥。我個人是贊成這樣的說法,主要的原因是第一波個體的體上紅褐色比較鮮明。

另一個主要差異是前額的那一區塊,第一波的個體其前額頭的暗色似乎跟其他的暗色鱗斑結成一體(很像是雄成鳥的描述:前額、臉、喉至胸黑色),而第二波的個體其前額頭卻像是紅褐色的延伸。仔細看兩組照片,這項差異應該還蠻明顯的。

[註:2022 年四月,琉球歌鴝公成鳥再度光臨野柳,而且位置佳,可以拍到漂亮的照片。擔心群聚而染疫,最終沒去,有點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