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黃眉鵐 @ 野柳、田寮洋

到了現在,我還是無法相信 2016 年野柳的春過境已經結束了,而我居然只去過一次,這跟 2015 年的春過境也差別太大了吧。由於太冷清了,這次去野柳居然是老婆想要北上看兒子,才鼓勵我去野柳的。當天想長尾的綬帶不知道還在不在,結果沒有,而且野柳冷清到只有藍尾鴝和黃眉黃鶲母鳥可拍,另一個就是這次的主角 -- 黃眉鵐。


黃眉鵐(Yellow-browed Bunting)身長約 16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



黃眉鵐的虹膜暗褐色,嘴粉色,嘴峰和下嘴先黑褐色,腳粉紅色;雄鳥繁殖羽其額、頭上、眼先至耳羽、以及顎線黑色,後頭央線白色,眉線前段黃色,後段白色,頰線白色,耳羽後方有白斑,背部大致茶褐色,有黑色縱斑,有兩條白色細翼帶,尾羽黑褐色,外側尾羽白色,喉至上胸以及脇部有黑褐色縱斑。



雄鳥非繁殖羽具白色頭央線,耳羽黑褐色。



雌鳥似雄鳥,但羽色較淡,眼先以及耳羽褐色,眉線僅前端有淡淡的黃色。目前看起來,我拍到的都是非繁殖羽,而且是事隔四年之後,才拍到雌鳥。



由於雌鳥眉線前端的黃色真的非常不明顯,我一開始看到雌鳥的照片時,還一度以為是白眉鵐。後來東看西看,才看到這兩種的主要差異在胸部和脇部的顏色,黃眉鵐雌鳥是偏白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