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棕夜鷺 @ 桃園大園

開車前往鳥點的時候,心情是興奮的,同時也是忐忑不安的;這是因為從別的鳥友已經拍到的照片來看,拍攝的距離不遠,可是在過去幾年,我曾經有兩年在一知道訊息的第二天就衝往鳥點,但是最終還是撲了個空。到了鳥點就定位,或許是太早到吧,鳥友大約不到十個。隨著時間一分鐘一分鐘地過去,主角還沒現身,但是現場的鳥友已經排的滿滿的一排。到現在還印象很深,時間到了大約 17:20 左右,就看到一隻顏色比較紅的"夜鷺"緩緩的飛了過來。


棕夜鷺(Rufous Night-Heron)身長約 55~59 公分,體型與一般夜鷺相當,但是卻是屬於迷鳥,在台灣極為罕見。它英文名稱中的 rufous,翻譯出來就是紅褐色,這一點可以從照片裡面清楚的看出來。



其特徵包含虹膜黃色,眼先藍綠色,嘴黑色,腳在非繁殖期是黃褐色,而繁殖期則是粉紅色。前幾張照片可以看得出來,腳是漂亮的粉紅色,可見是繁殖期成鳥。



不知道是它的捕魚功夫了得,還是該池塘的魚多到了爆,在它停留的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它就吃掉了五、六條以上的魚。吃完魚以後,還會喝喝水、漱漱口,非常有趣。



由於一般夜鷺的幼鳥快要成為成鳥的階段,有一段時間上體羽色是褐色(不紅),這時候的判斷可能需要借助虹膜的顏色。一般夜鷺的虹膜顏色是紅色,而棕夜鷺則是黃色。



成鳥頭上藍黑色,後頭有 2 跟白色長飾羽(只可惜觀察到的這一隻沒有這個特徵),眉線白色,背部、翼部與尾羽紅棕色,頰、頸側以及胸部紅棕色較淡,腹部白色。



由於這一隻棕夜鷺目前還在桃園大園,又因為這段時間它粉紅色的腳已經轉換為一般的黃褐色,所以北上桃園拍鳥的時候,特意過去等候它。最後這兩張的腳就是黃褐色;另外,我覺得它眼先的藍綠色似乎比較淡,不知道看官是不是也有同樣的感覺?



根據廖永興的圖鑑資料,桃園大園分別在 2006、2007、以及 2008 都有紀錄,而且懷疑是同一個個體。Google 了一下,我發現有鳥友在 2011 和 2012 也有紀錄,該鳥友也懷疑是不是與 2006 年發現的棕夜鷺為同一個個體?目前大多傾向認定它是 2006 年被發現的同一個個體。我記得我跟一位鳥友討論過,棕夜鷺的壽命是多長?沒想到他立刻回答,22 年。看起來他也下足功夫去了解這隻有趣的迷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