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灰瓣足鷸 @ 布袋濕地

歷史不斷的重複上演著,為什麼避免不了呢?過完年,想說北上就順路去了布袋拍這稀有的灰瓣足鷸。一開始它躲的遠遠的,好不容易慢慢靠近了,他突然就飛了過來,搶按的幾張,它又快速的離開了。拍的不清楚,想繼續再等,可是一起等在車內的家人已經不耐煩了。原想專程走一趟,可是來回又至少是 300 公里,真的是折磨人。(還好,下次過境還有機會,可是是專程去,還是順路?)


灰瓣足鷸(Grey Phalarope)身長約 20~22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不知道什麼原因,它另一個英文名稱是 Red Phalarope,可是看圖鑑資料,羽色並沒有紅色的時候,蠻奇怪的。



灰瓣足鷸虹膜暗褐色,非繁殖羽嘴黑色,嘴基黃色,頭白色,後頭、眼先以及眼後有黑斑,背面、胸側灰色,腹面白色。



灰瓣足鷸非繁殖羽和紅領辮足鷸的非繁殖羽很像,主要的差異是紅領辮足鷸的嘴比較尖細,而且嘴基也是黑色。

2 則留言:

  1. 繁殖羽是鐵銹紅, e.g. http://www.houghtonmifflinbooks.com/peterson/resources/identifications/reph/index.s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