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紅頭伯勞 @ 宜蘭、新北貢寮

跟著紅背伯勞同時出現在宜蘭的,還有紅頭伯勞,兩個出現的位置距離不遠,既然下雨天出門了,沒道理不去拍拍紅頭伯勞。拍紅頭伯勞的時候,雖然光線比較好,但是雨下得更大;而且很奇怪的,不知道什麼原因,拍了一個多小時之後,鏡頭居然起霧,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會有起霧的現象。


紅頭伯勞(Bull-headed Shrike)身長約 19~20 公分,又稱之為牛頭伯勞,屬於稀有的冬候鳥。



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嘴黑色,嘴基灰色,腳鉛灰色;雄鳥頭上至後頸紅褐色,眉線白色,過眼線黑色,背、肩羽、尾上覆羽及尾羽灰褐色,翼黑褐色,具淡褐色羽緣,喉白色,腹面略帶橙色,胸側和脇部淡橙色,具不明顯鱗斑。



雌鳥似雄鳥,但無黑色過眼線,耳羽紅褐色,背褐色,腹面有鱗狀斑紋。從照片觀察,這個個體沒有黑色過眼線,應該是雌鳥。



當年首拍紅頭伯勞的時候,雖然下著雨,而且設備還沒升級,但是我只有補考雄鳥的念頭。到了 2021 年底,因為想到貢寮補考粉紅椋鳥,結果粉紅椋鳥沒拍好,倒是拍了不少紅頭伯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