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灰面鵟鷹 @ 彰化安溪寮、屏東滿州

之前在彰化賞鷹平台,只遠遠的拍到幾張不是很清楚的灰面鵟鷹的照片。一直等到 2014 年春分前後,彰化八卦山終於爆出了大量灰面鵟鷹的過境紀錄,而且就在爆大量的那天,我非常幸運的適逢其會。就在那天,我親身體會到了所謂的鷹柱、鷹河、以及落鷹的震撼,可是就算是數百隻的灰面鵟鷹在面前飛舞,以我當時那小小的自走砲(我手邊的 EF340),這些都無法真實記錄。除了"量",再來就要運氣了。


雖然隨著拍鳥的"年資"漸增,每年時間一到,如果時間允許就會去彰化晃晃,而且想拍畫面的越來越多。2019 年著重在拍灰面鵟鷹的美背版,我認為猛禽的美背版是很銷魂的。



很奇特的是,每一批灰面鵟鷹選擇落鷹的山谷都不盡相同。2019 年他們所選的山谷,在下午時分是逆光的,在某些角度下可以取得斜逆光的畫面。拍的時候不是很滿意,拍完之後稍微調整一下亮暗度,我覺得效果不錯,尤其光線可以從翼下透光出來的感覺很好。



2020 年三月,由於那段時間似乎過境鳥都不見了,於是找了個下午到安溪寮逛一逛,看看能不能拍到滿意的停棲版。



雖然是在灰面鵟鷹的主要過境期,那天的鷹況真的不比以往。心目中的停棲版目標,自然沒有達成,但是卻拍到了只能算是平視角的幼鳥。這樣子一來,勉強算是美背版的雄成鳥、雌成鳥、以及幼鳥全員到齊。



灰面鵟鷹(Grey-Faced Buzzard)身長約 47~51 公分,屬於普遍的過境鳥,也是第二級保育動物。由於每年北移的時間大約在清明前後,故稱清明鳥或掃墓鳥;又由於每年南遷的時間大約在國慶日前後,也稱之為國慶鳥。



其特徵包含嘴黑色,臘膜橘色,腳黃色,成鳥眼膜黃色,臉灰色,喉白色喉央縣明顯。雄鳥胸部整片是褐色,因此照片中的灰面應該是雄鳥。



雌鳥似雄鳥,但是頭上偏褐色,有明顯的白眉線,胸部夾雜較多小白斑,背部色澤較暗,比較不紅。灰面鵟鷹還有一項特徵,那就是飛行時指叉是五枚,而尾羽灰褐色具三至四條暗色橫帶。



拿墾丁和彰化的拍攝環境來做比較,墾丁比較有機會拍到順光的照片,但是彰化拍的可以比較大隻(要大隻,大多都在正上方)。有一次跟鳥友聊天,我說怎麼拍還是墾丁的乾乾淨淨。他說了一句話,我在看完照片之後無話可說,"墾丁拍的感覺上都亮亮的,那是因為空氣乾淨"。



幼鳥虹膜黃褐色,頭頂色淺,眉線米黃色,胸腹部密佈褐色縱紋。



停棲版:

2018 年之後,除了美背版,我還希望能拍到漂亮的停棲版照片。



有一次我在一個下午居然看到超過六隻停棲版的灰面鵟鷹。



再來這一張是可以接受的近,大約 50 米,背景也還可以。



3 則留言:

  1. 呂先生您好,我是「教育部新媒體平台計畫」的助理翠瑩,謝謝撥冗閱讀留言。
    本計畫正規劃「特色偏鄉學校」相關專題,當中擬介紹104-105年「偏鄉國民中小學試辦特色遊學之輔導與推廣專案計畫」所選出的14所具有特色及遊學經驗的偏鄉學校,包括彰化縣的文德國小。
    日前看到的這篇關於灰面鵟鷹的貼文,深覺動人,因而想在專題中介紹該校時放置此文的第一張照片,以彰顯該校周遭環境之美。在此本計畫懇請您授權我們使用此張照片(將註明照片提供來源),不知是否得便?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回信或電話聯絡。麻煩您了,謝謝!
    我的聯繫方式:
    E-mail:fangzi0711@gmail.com
    手機:097581146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一個簡單的機制(例如網頁之類的),讓我確認是“教育單位”的需求。非常樂意免費提供!

      刪除
    2. 謝謝您的幫忙~
      因我們的網站尚未上線,可否麻煩您提供其他聯繫方式(如臉書或email信箱),我把「教育窗」的網站連結傳給您確認?(因網站尚在規劃中,目前不宜公開,請見諒。)
      又或者您能否提供地址,我請計畫團隊把公文寄給您過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