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大冠鷲 @ 台灣各處山谷

既然開始追灰面鵟鷹,沒道理不順便追追本地鷹,而本地鷹中,似乎大冠鷲看起來是最威猛的一種鷹。它幾乎是台灣各處山谷都有機會觀察的到,但是到現在還沒拍到滿意。我選了幾張相對比較好的,以後有機會就補考。


大冠鷲(Crested Serpent Eagle)身長約 70~75 公分,是台灣特有亞種,也是二級保育動物,又稱蛇雕。雌雄鳥體色類似,其特徵包含虹膜、眼先、臘膜、腳黃色,嘴灰色,成鳥全身褐色,腹部有白色斑點。



前兩張都是在南投市的淺山區域拍的,那個地方是有機會拍到美背版的照片。



拍猛禽實在是一項頗有挑戰的事,因為拍了呆呆版,就必須補上飛行版。不論是哪個版,都希望能夠有眼神光、數毛、而且背景佳。 



目前比較需要的有綠背景的呆呆版。當天拍這幾張照片時,model 是很配合,站在那裡超過半個小時,可是不管我怎麼調整位置,都沒辦法找到一個好的背景。



很早就知道大冠鷲的幼鳥分成暗色型和淡色型。2019 年在記錄大冠鷲的育雛時,就非常希望那雛鳥可以是淡色型,沒想到結果還是暗色型。淡色型幼鳥一直等到 2020 年大雪山的林雕育雛大戲的時候,上空出現了一隻;其實它剛出現的時候,我還以為是熊鷹,但是一看到它被林鵰驅趕,那就不可能是熊鷹了。


至於被驅趕的照片在這裡也放上一張,拍的真的不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