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粉紅鸚嘴 @ 彰化賞鷹平台、安溪寮、百花嶺

賞鷹不是一件有趣的活動,它大概只能定點觀察。因為無聊的時間比較多,自然就會東看看西瞧瞧。賞鷹平台附近還有一些鳥可以拍,除了白頭翁、紅嘴黑鵯、綠繡眼之外,還觀察到黑枕藍鶲以及粉紅鸚嘴。除了賞鷹平台,安溪寮更是一個賞鷹的好地點。除了老鷹,安溪寮的鳥種野蠻豐富的,尤其是粉紅鸚嘴,感覺上它族群的數量不亞於白頭翁。


粉紅鸚嘴(Vinous-throated Parrotbill)身長約 12 公分,是台灣特有亞種。雌雄鳥體色類似,尾羽長度大約與身體長度相當,嘴鉛黑色,嘴短呈圓錐型,腳粉褐色,全身大約是粉紅栗色。



粉紅鸚嘴非常好動且聲音非常吵雜,常常是群體在草叢中出現,只可惜生性隱密膽小,非常不容易拍清楚。



粉紅鸚嘴在大陸稱之為棕頭鴉雀,在台灣的為台灣亞種(或者 bulomachus 亞種),而根據分佈的地理位置,在百花嶺拍到的可能是貴州亞種(stresemanni 亞種)或者滇東亞種(yunnanensis 亞種)。等有空的時候,再去翻翻 OBI 看看能不能確認是哪個亞種。



從外形上來看,很明顯的有兩個相當大的差異:一是嘴的顏色(台灣亞種是鉛黑色,而百花嶺的是上黑下偏黃),另一個是翼羽的顏色(台灣亞種偏栗紅色,而百花嶺的偏褐色)。感覺上,外型差異蠻大的,或許有機會在未來變成台灣特有種。



1 則留言:

  1. 溫馨提示 : 你的相片被FaceBook用戶Man Chung Au 取用, 當作他自家作品發表, 請跟進處理 :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960173094018105&set=a.105138039521629&type=3&theat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