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1日 星期六

黑冠鵑隼 @ 墾丁

十月鷹揚,每年十月我都會想要去墾丁走走,看看有沒有好的收穫。可是想歸想,一趟來回超過六百公里、八個小時的車程都會讓人冷靜下來,規劃清楚了才會出發。2022 年,又快到鷹揚時分,想想我已經好幾年沒南下追鷹了,而且南下高雄拍三寶鳥的時候還聽到身旁鳥友說有人拍到黑冠鵑隼的綠背景停棲版,我真的很想去啊。


奈何一開始規劃南下墾丁的行程,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就不斷地冒出來,眼見都到了十月底還是無法成行;偏偏那段時期的鷹況非常冷清,這時心想 2022 年的追鷹大計大概要泡湯了。就在距離月底僅剩幾天的某日,上班時突然跳出一則鳥訊:當天早上觀察到兩隻黑冠鵑隼。立馬跟老婆商量,我當天半夜出發,來個一人的兩天一夜追鷹行動。



一個人清晨三點半摸黑出發,到達墾丁約莫七點。由於鷹況不怎麼樣,如預期般的現場沒人沒鷹,但是既來之則安之。等了一陣子,沒想到我的鷹運居然還可以,遠遠的(超過兩百米)出現兩隻黑冠鵑隼的身影,心想就是兩隻像白尾八哥的小鳥(請見倒數第二張照片),但是我居然沒槓,已經可以偷笑了。



黑冠鵑隼(Black Baza)身長約 30~35 公分,比紅隼、黑翅鳶身形都小,屬於稀有的過境鳥。它的造型非常獨特,看過照片後不容易與其他猛禽混淆,因此我就不細說特徵,只說我比較有興趣的幾個特徵。第一個是它雖然遠遠看是黑色,但是仔細看第二張照片,它的上體的顏色還蠻豐富的,有黑、綠、褐色的金屬光澤,最特別的是還有兩、三根的冠羽。(我有張兩、三根冠羽的停棲照片,但是那個傷眼就不拿出來害人了)



由於拍的時候是兩隻成雙成對的出現,於是回家後就試圖看看有沒有資料可以證實它們是一雄、一雌。我找到 Sexual dimorphism in Black BazaBlack Baza Aviceda leuphotes、以及 Black Baza - BirdForum Opus 這三篇有用的文章。三篇文章的共同點是體上的白斑會出現在次級飛羽,eBird 上的照片確實也是如此。由於我拍的個體他們的次級飛羽上都沒有白斑,我只能推測白斑與"繁殖羽"有關,畢竟根據第一篇論文的說法,作者是在繁殖期(三、四月)觀察的。



我根據第一篇論文的內容推測:雄鳥的體上白斑區塊較大,而胸前的完整栗色橫帶有三條;雌鳥的體上白斑區塊較小,而胸前有接近七條完整栗色橫帶。這樣子一說,我拍的確實是一雄、一雌,相信客官也可以自行清楚的分辨。一次出現兩隻雖然好,但是在不知道特徵的情形下,兩隻都想拍,然後都沒拍好。



有些鷹友喜歡戲稱黑冠鵑隼是"蝴蝶鷹",原因是它那兩片翅膀形狀真的跟蝴蝶很像,我特意選了一張最像的放在最後一張。 [後記:既然是兩天一夜,那我隔天還去守候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只是我拍到的那一天,應該是那一年的最後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