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2日 星期六

黃嘴天鵝 @ 苗栗通宵

2022 年底,拍鳥界的大事之一絕對少不了俗稱為"大天鵝"的黃嘴天鵝。說起來,這次出現的大天鵝還蠻有故事性的;首先有鳥友在 2022 年 11 上旬在台南的上空發現三隻天鵝,只是拍攝的距離十分的遙遠,而且遠遠看起來像是幼鳥,於是先有一陣子的討論:它們究竟是大天鵝、還是小天鵝呢?


然後,在 11 月中旬之後,在苗栗的不同區域都有天鵝的足跡(有些是事過境遷才知道的,有些是短暫的停留),其中一隻幼鳥居然在通霄海邊非常穩定的、足足待了超過三個月,從一開始的白嘴(幼鳥的特徵之一)慢慢轉成黃色(成鳥的特徵之一)。



其實,之前 2021 年底在宜蘭出現過五隻小天鵝,其中有成鳥、有幼鳥,當時對於幼鳥的辨識我就有疑惑,可是在我手中有限的圖鑑中看不出來。後來經過討論之後,大家得到了一個結論,這次出現的是黃嘴天鵝,也就是大天鵝。



得出是大天鵝的結論,主要是靠嘴上的白色以及粉紅色的區域(包含大小以及形狀),這時候我建議可以參考本文嘴巴比較白的那幾張(集中在本文的後面幾張照片)以及小天鵝的幾隻幼鳥的照片:原則上,粉紅色的區塊會變成黑色、而白色的區塊會變成黃色。最後猜測黃色在嘴上形成的角度,就可以決定是大天鵝、還是小天鵝。



我前前後後總共去了四次,其中一次是陪老婆北上,然後沒事做免強去的,所以可以不計。第一次去的時候,除了粉紅色的區塊,嘴大多是白色。隔了一段時間,由於看鳥友拍的照片,它的嘴已經部份變黃,第二次是過年前去補考的。第三次又離第二次大約一個月的時間,嘴已經幾乎是黃色了,只有在嘴峰還有一些白白的。



拍完了"接近成鳥"的體態之後,我就沒再去了。本以為這隻大天鵝的故事到此就可以"快樂的"結束了,沒想到 2023 年底通宵的同一個水池再次迎來了一隻黃嘴天鵝的成鳥(本文的前三張照片)。



由於這個個體一被發現就在 2022 年的同一個水池,而且一來就蠻適應鳥友們的"親切感",在非常輕鬆的神情下,優游的覓食。有許多的鳥友紛紛的推測,"它"會不會又回來了?



至於是不是同一個個體,我猜大概是無法確認;不論如何,我總是選了一個日子過去紀錄一下。本文的黃嘴天鵝就從最成熟的模樣,依序一直貼到 2022 年底剛到的青澀模樣。



黃嘴天鵝(Whooper Swan)身長約 140~160 公分,在台灣屬於迷鳥。在這幾年拍鳥的日子裡,只有在 2015 年出現過,到現在還記憶猶新,跑了一趟宜蘭,什麼也沒看到。後來據說那個個體短暫跑到田寮洋,幸好還沒出門就說不見了。



由於 2015 年的慘痛教訓,在苗栗的鳥訊出來的隔天一大早,我就發揮了在地優勢,早上不到六點就到了鳥點;往池中一看還在,不管天色仍然十分昏暗,就先拍個兩張。為了保障而拍的照片,沒想到它一待就待那麼久、而且親民,那時候拍的照片全部刪光。



這篇文章的照片呈現方式是從最晚拍的先放,然後依序放上最早拍的。文章一開始的四張照片並不是在它最常出現的池子拍的。那天它有各式各樣的活動,短途飛行、振翅、洗澡(第四張照片就是洗完澡的樣子,實在很像剛洗完澡的小狗)、玩水(相機的錄影功能不佳,所以沒錄,它還會頭下腳上的翻過來)等。



第九、十張照片是我第二次去拍的照片,前後在那裡只待了一個小時就離開了,主要的目的是紀錄嘴的顏色變化。這時候應該已經可以看出黃色的區塊在增加中。



印象中,我看過一篇日本的資料,黃嘴天鵝大概在五、六月出生,必須足一歲之後,才會獨立生活。以我們在 11 月觀察到它們,那時候應該已經一歲多;而它待到隔年的三月多,推測應該已經快足兩歲了。不知道,在多待兩個月,是不是就算成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