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4日 星期日

(疑似)爪哇金絲燕 @ 高雄旗津

[註:先說明一下,這次紀錄的金絲燕長期以來在台灣的身份不明,大多是以暗色型金絲燕結案;我是收集到一些資料之後所做的推測,無法證明。反正對我來說,我是多收錄了一種飛羽,至於以後的變化,以後再說。]


好幾年來,我都沒興起去紀錄一下所謂的"暗色型金絲燕"的興致,原因是身份不明,理由分別記載在 SteveM 的文章以及高雄鳥會的文章。自從記錄了我人生的第五百種飛羽之後,由於那時節我人正在高雄,所以就抽空去了一趟旗津紀錄一下。



SteveM 認為他收集到的金絲燕可能稱之為爪哇金絲燕(Edible-Nest Swiftlet),而不是圖鑑上的短嘴金絲燕,理由大致根據金絲燕在台灣出現的季節、區域,以及收錄的叫聲,大致排除短嘴金絲燕的可能;至於為什麼需要花這麼大的力氣在做,主要的原因是暗色型的金絲燕在外型上很難區分;他甚至比對了同一個個體在不同光線下所可能呈現的效果(後面的文章,我也提供一張比對圖)。



暗色型金絲燕在外型的難以分辨,eBird 亦說明了要清楚地從外觀來分辨很困難,只能從巢位的顏色來分辨。高雄鳥會也是根據出現的區域以及季節,推論出在高雄旗津地區出現的有可能是傑曼氏金絲燕,需要靠聲音以及巢位來進一步確認。



傑曼氏金絲燕在對岸的名稱是戈氏金絲燕,根據百度百科的資料顯示,傑曼氏金絲燕在海南島的數量極為稀少。另,早期傑曼氏金絲燕屬於爪哇金絲燕的一個亞種,近年則有些分類的檔案將傑曼氏金絲燕獨立出來。我想根據機率,稱它為爪哇金絲燕應該相對安全。



從第一張照片到上一張照片都是 2022 年 2 月拍的。上一張照片有兩個特色:1. 左邊那一張,金絲燕的嘴巴開的大大的,應該是要捕捉它嘴巴右邊的小蟲(看得到嗎?那不是落塵喔),2. 根據拍攝的紀錄時間,兩張是在同一秒內完成的,請注意兩者的"腰"的顏色;所以,我們大概無法從腰部的顏色來做有效的辨識基準。



留個紀錄,上一張是 2022 年 4 月拍的,下一張是同年 10 月拍的(左右是同一個個體,也是在同一秒內紀錄的連拍)。麻煩留意一下這個個體的腰,雖然要留意腰的顏色,但是我認為更重要的是腰部和體上其他飛羽顏色的對比。這個個體的對比顏色跟之前拍的要"淡"(或者白)上許多。難道是傑曼氏金絲燕(Germain's Swiftlet)出現了?還是只是換羽(腰)?



最後,我相信很多人(包含不拍鳥的人)應該從小就聽過"燕窩"這個名稱吧(腦海中突然冒出一個疑問,我是在哪裡聽的呢?廣告?連續劇?)。其實,燕窩就是金絲燕的唾液所形成的鳥巢,而這個金絲燕應該就是爪哇金絲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