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黑臉鵐 @ 鰲鼓溼地、華江雁鴨生態公園、野柳

鵐科飛羽中,黑臉鵐應該是比較常見的,但是由於它有三個亞種,在辨識上(尤其是雌鳥)具有一定的難度,雄鳥的辨識相對容易(可是幾年下來,我發現我當初的說法,錯的可以)。


黑臉鵐(Black-faced Bunting)又稱之為灰頭鵐,身長約 16 公分,算是普遍的冬候鳥。指名亞種(Spodocephala)(灰頭黑臉鵐)雄鳥繁殖羽的頭、頸、至上胸暗灰色,眼先及頦黑色,背面灰褐色,有黑色縱斑及兩條淡色翼帶,腹部以下白色,脇略帶黃色有黑色縱紋。



目前為止,我只對指名亞種繁殖羽的雄鳥,最有把握。第一、二張就是指名亞種的繁殖羽雄鳥。至於,指名亞種的非繁殖羽其頭上、耳羽有褐色縱斑,眉線淡色。下一張應該是指名亞種非繁殖羽雄鳥。



指名亞種的雌鳥頭上、耳羽灰褐或者褐色,頭上有黑褐色縱紋,有些個體具灰色頭央線,耳羽外緣黑褐色,眉線及頰線汙白色,顎線黑褐色,腹面白色,喉至胸有灰褐色細縱紋,胸側、脇黃褐色有黑褐色細縱紋。



雌鳥本來就難認,目前暫時把上一張和下一張都先歸類成指名亞種的雌鳥。未來就且戰且走了。



sordida 亞種似指名亞種,但雄鳥頭、頸、以及胸部是帶綠色的橄綠色,眼先及頦黑色明顯,腹部至尾下覆羽黃色較顯明。



其實我看了不少照片,sordida 亞種的喉部和胸部都是帶一些黃色調,因此我推測上下兩張是 sordida 亞種的雄鳥。



sordida 亞種似指名亞種,但雄鳥頭、頸、以及胸部灰綠色,腹部至尾下覆羽黃色較顯明。



上一張是 2017 年 12 月在田寮洋拍的黑臉鵐,由於喉部不黃而腹部偏黃,原先推測是 Sordida 亞種雌鳥,可是頭那麼灰,會不會是雄鳥非繁殖羽,我完全沒把握了。

2 則留言:

  1. 指名亞種:
    "In zoological nomenclature when a species is split into subspecies, the originally described population is retained as the "nominotypical subspecies"[3] or "nominate subspecies", which repeats the same name as the species. For example, Motacilla alba alba (often abbreviated Motacilla a. alba) is the nominotypical subspecies of the white wagtail (Motacilla alba)." (Wikipedi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感謝了,不必找資料就清楚、完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