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

白領翡翠 @ 台南雙春

過去聽到白領翡翠的鳥訊,大多只有一日行情;也就是說知道鳥訊,但是卻拍不到,因為停留的時間極短。2016 年底在雙春出現的白領翡翠,卻是出乎眾人的意料,一待就待到了隔年的四月。只可惜我那段時間無法再抽出時間,否則應該要好好的補考一下。


期待補考的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總算在 2022 年年初,台江的船家傳來了白領翡翠穩定出現的消息。在登記上某天的船班之後,為了怕槓龜,一早先去魚塭試試手氣。運氣不錯,拍到了三十米左右的翡翠;雖然事後比對得知跟我在雙春拍到的最近距離雷同,但是可能因為設備升級了,畫質真的不是同日可語。



終於到了登船的時間,雖然提早了大約十分鐘到達,但是上船之後我發現我居然是最晚到的幾個。隨著船往四草漁港方向靠近,我不斷在樹叢間掃瞄,運氣不錯,很快地就發現了白領翡翠站在那裡等待全船的鳥友。



白領翡翠(Collared Kingfisher)身長約 24 公分,屬於迷鳥,在台灣極為罕見。



其虹膜深褐色,上嘴黑色,下嘴淡粉紅色,腳灰黑色,頭上、翼、背以及尾羽呈亮藍色,過眼線黑色,嘴上具白點,頸環以及腹面白色,初級飛羽基部具白色斑。



常出現於沿海濕地、紅樹林、農地等近水域地帶,常停棲於水邊的岩石或者樹枝上。



捕食魚、蟹等生物;在觀察中,發現對於比較硬的蟹類食物,會在嘴中拋接,原因可能在於難於進食,經由拋接的動作,將食物敲軟,以便於吞食。



在雙春的觀察中,口中的蟹類食物在拋接數次後,才能將食物嚥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