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 星期三

禿鷲 @ 基隆外木山

小時候很喜歡看西部電影,電影中偶而有些畫面或者劇情說到,禿鷹會吃動物的屍體。或許是受到西部電影的影響,對於禿鷹不是很喜愛,因此每次翻圖鑑,也不會特別去看它,甚至認為我大概沒機會拍到它。但是人生就是會有驚喜,2019 年 12 月上旬,有鳥友在田寮洋的上空遠遠的拍到,之後幾天也有一些片片斷斷的訊息,只是我認為根本拍不到,所以也沒放在心上。


事情到了 12 月中旬的某一天傍晚,許多鳥友拍到它停棲在外木山一處凸起的岩壁上,許多人(包含我在內)都認為它很有機會在那裏過夜。我一整個晚上都在猶豫要不要衝,畢竟它翅膀一振,我就白跑一趟來回超過五百公里的路。幸好當天晚上有位朋友鼓勵我北上,於是我再次破了自己的紀錄,早上四點就出門,務必要在天亮前(當天天亮約早上六點半)到達。



或許是一大早,一路上非常順暢,我大約六點左右就到了外木山。我原以為我很早了,沒想到現場已經有十幾位鳥友在等候了。頭抬起來看了一下,確定它還停棲在岩壁上,心理的大石頭總算放下了,於是不疾不徐的加入等待的行列。



就定位之後,首先就是在非常暗的情形下先拍個幾張照片,以確保沒有槓龜,再來就是等待光線變好,以及起飛。不到六點半就來了一群十幾隻的黑鳶挑釁禿鷲,有趣的是,它毫無所動。雖然很想拍它們的互動,但是因為沒有光線,快門拉不上來,只有意思性的拍了幾張,留了一張放在本文的最後面。



光線慢慢好了起來,它也有了比較多的動作,包含(疑似)進食(但是看不出它吃什麼)、便便、以及展翅。由於禿鷲是台灣有紀錄的猛禽中體型最大的一種,它在展翅的情形下,長度幾乎可以達到 3 公尺,比起一個成年人還高。所以倒數第二張照片,雖然透光,我還是把它展翅的身影,讓客倌看看,尤其是翅膀與身體的比例。



到了大約八點左右,它終於展翅高飛,現場快門聲不斷。相信許多人都跟我一樣,能夠拍到這樣的畫面,已經心滿意足了。沒想到更大的驚喜還在後面,它居然停到另一處更好拍的位置讓大家盡興,最後離開前,再次在鳥友前飛了兩圈才真正的離開。



禿鷲(Cinereous Vulture)身長約 100~120 公分,屬於稀有性的冬候鳥,也是第二級保育類動物。就像之前所說的,它是台灣體型最大的猛禽;現場看到它展翅飛行的樣子,真的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它的龐大,甚至有些笨重。



其特徵包含虹膜深褐色,臘膜淺藍色,嘴粗大,灰黑色,腳灰色;成鳥全身黑褐色(類似林鵰的顏色),頭部皮膚裸露有黑色短絨毛(我特意選了一張這樣的照片),喉及眼下黑色,後頭和頸部有簇狀飾羽,翼長尾短,翼尖達尾端。



未成鳥全身更黑,嘴黑色,臘膜粉紅色,羽色隨年齡成長逐漸變淡。飛行時兩翼寬長,指叉 7 枚甚長,短尾呈楔形。目前所知,似乎只有未成鳥會遷徙,而台灣僅有零星的紀錄。在近距離拍它的時候,其實我對它完全改觀,覺得它非常美麗,像個帶著毛帽,圍著貂皮圍巾的英國貴族。



根據網路上蒐集的資料,或許是食物不夠充足,來台灣的禿鷲一般下場都不會太好。很不幸的,這隻禿鷲也是如此,它最後在年底的時候,被發現死在花蓮的農田,非常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