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紀錄] 灣潭魚鷹

第一次拍魚鷹是在 2014 年的六月,那個時候就已經知道新店的魚鷹,只是剛開始的時候似乎有些爭議,所以一直沒去拍攝,只是欣賞過許多鳥友的漂亮照片,羨慕不已。幾年過去了,一些風波似乎逐漸平息下來,甚至只要以"灣潭魚鷹"去搜尋,也可以找到許多有用的資訊。由於拍攝環境相當好,甚至吸引了不少的國外鳥友前往朝聖。



在 2019 年年底拍完禿鷲之後,看看時間才早上九點鐘,老遠的北上,總不能這麼早就打道回府吧。腦海中浮現前往灣潭朝聖的念頭,但是朋友建議去金青找鳥,於是車子從外木山往金青方向開;由於當天是星期六,一到省道就看到往金山萬里的車潮,於是當場往另一個方向開,我就到了灣潭。



由於道路不熟,到達現場已經過了十點半了。跟現場鳥友聊了一下,大家都搖頭表示那天的鳥況不佳。隔了一陣子,開始有魚鷹出現在天空,現場鳥友馬上就定位。我是第一次去,完全沒經驗,不知道怎麼做,就依據以前拍飛版猛禽的經驗拍。



沒想到那些經驗,幫助不大,前面衝水的幾次,我沒有一張是準焦的。雖說如此,魚鷹那種勇往直前、奮不顧身的衝水英姿,讓畫面充滿了結合力與美張力,真的令人讚嘆,也難怪這麼多鳥友這麼喜歡拍攝。(上一張的魚鷹,似乎左腳受傷了,但是沒影響它的覓食能力)



還好當天魚鷹衝水的次數超過十次以上,我慢慢的可以掌握一些技巧。魚鷹衝水大致分成幾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當然要出現在灣潭上空,這時候大致上它們在搜尋獵物。



一旦鎖定獵物,偶而會有類似鷂子翻身的動作,我這裡各放一張正面以及反面的身影。



魚鷹發現獵物之後,就會緩緩的下降,並放下爪子。鳥友戲稱這個動作叫做,放下起落架,我覺得頗為傳神。


起落架一放下,我個人覺得就要開始專心追焦了。有人戲稱,這時候叫做"設備先決";也就是說技術還在其次,相機的追焦能力至為重要。


前兩張是我拍到最接近入水前的連續兩張照片。根據照片中的資訊顯示,兩張是在同一秒鐘內完成的。雖然我大致滿意 5D4 的表現,但是如果這兩張之間還能加個一到兩張照片,我相信我會更滿意。


這一張照片更可以說明魚鷹不顧一切,猛力下衝後的樣子。有時候想想,它們不痛嗎?



雖然衝水的畫面是所有去灣潭鳥友的主要心願,至於衝入水中和衝水後的照片,也有些不錯的感覺,我拍了一些。



有時候,衝下水之後可以抓到魚,甚至魚的眼神光也可以拍的到。


就算是沒抓到魚,姿勢仍然可以美美的。


尤其是它能帶起一串水光,像不像戰機低空飛過水面時的感覺?


 甚至,我不經意拍下了一張逆光的照片,居然也很有意境。



最後,我將我拍到最完整的一次降落、衝水、起飛的過程,做成動畫。整個過程不到六秒鐘,準焦的照片超過二十張,我刪掉幾張太過於相似的畫面,以十七張照片結合動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