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火冠戴菊 @ 阿里山、大雪山、合歡山

第一次拍到火冠戴菊是 2014 年去阿里山玩的時候,只是拍到的時候,我還以為是青背山雀,後來整理照片時才發現是火冠戴菊。由於火冠戴菊眼睛的四周有明顯的黑圈圈,像極了熊貓,於是興起想拍好它的念頭。後來聽說每年的 3/4 月是它的最佳觀賞時機,於是趁著 2015 年 3 月特地走了一趟大雪山。


我完全沒想到這一趟的大雪山之行,讓我開啟了一連幾年的巡"冠"之旅。記得當天在等待的時候,突然看到資訊站的門口貼了幾張照片,湊過去一看讓我真正了解到,"開冠"的火冠戴菊才能算是火冠戴菊。



根據圖鑑的說法,冠紋在繁殖期興奮時會張開,而火冠戴菊的繁殖期在 4~8 月,於是我開始追逐會開冠的火冠戴菊。據說合歡山有鳥友拍到,同年三月底特意跑了一趟合歡山,在那裏前後等了四個多小時,只發現其中一次一對雌雄鳥互相飛逐,火冠開了十秒鐘不到,勉強抓到一張,但是遠又有點糊。



聽鳥友說,阿里山、大雪山、合歡山都很有機會拍到開冠的火冠戴菊。因此每年 3/4 月我都會去這些地方碰碰運氣。最接近成功的一次是 2018 年 3 月在阿里山拍的時候,一直跟我們玩半天的火冠戴菊在短暫的一、兩秒鐘,突然跳到我沒看到的角落,它開冠了。



火冠戴菊(Taiwan Firecrest)身長約 9 公分,是台灣特有種,而且是第三級保育動物。 火冠戴菊跟貓熊一樣,有著明顯的黑色眼圈,眼圈外緣是白色,嘴黑色,腳黃褐色。頭頂黑色,雄鳥的頭頂中央有橙黃色的冠紋,而雌鳥的冠紋則是黃色。說實在的,除非正好角度正確,未開冠的情形下很難判斷是熊或者雌鳥。



就為了拍那美麗的剎那,我連續幾年都鎩羽而歸。還好鳥攝總是驚喜處處,2019 年我又再次踏上合歡山,心裡已經做好了萬全準備。沒想到,它一開始就遠遠的開冠迎賓(第二張);隔了一陣子之後,居然還跳到我面前讓我拍了兩張(第一張)。



2018 年前往阿里山,雖然沒拍到開冠的照片,但是有幾張清楚的覓食照,算是填補了部分的遺憾。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