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藍喉鴝 @ 南投芬園、田寮洋、笳定濕地

翻圖鑑整理野鴝(或者紅喉歌鴝)的資料時,很難不注意到藍喉鴝(又稱藍喉歌鴝)。由於外型特殊,所以就 google 了一番,看起來過去幾年都出現過,心想總有一天等到你。沒想到2016 年的冬天,各地連發的藍喉鴝讓我忍不住各地奔波。2016 年底,首先登場的是田寮公幼鳥,只可惜那段時間又分不出身;還好,11月底在芬園出現了雌鳥,勉強滿足部分心願。


拍完以後本以為這次冬天的藍喉鴝大概結束了,沒想到一月在田寮洋又出現了藍喉鴝,這次出現的是雄鳥(有些鳥友推測就是前次出現的雄幼鳥),既然是造型特殊的雄鳥,當然特意跑了一次(順便找找劍鴴)。



拍完了之後,心理已經得到滿足了,可是啊..... 到了三月,笳定濕地也出現了雄鳥;心想還好,已經拍過了免跑一趟,可是慢慢的到了三月下旬,看到鳥友拍的照片,那喉部簡直是一整片藍,台灣似乎很少有怎麼"繁"的照片,心又動了。終於在一次下雨的時節,消失一陣子的藍喉鴝又出現了,我專程跑了一趟,就為了那藍成一片的喉嚨 -- 既然叫做藍喉鴝,喉嚨不藍不足以證明。



藍喉鴝(Bluethroat)身長約 14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藍喉鴝虹膜黑褐色,嘴黑褐色,嘴基黃色,腳粉褐色。



雄鳥繁殖羽頭上黑色,眉線黃白色,背面灰褐色,外側尾羽基部以及尾上覆羽紅褐色,喉部藍色,胸部有紅、藍、黑、白、以及紅褐色相間的胸帶(外型很有特色吧!),腹部以下黃白色。



雄鳥非繁殖羽似繁殖羽,但喉部乳白色,鄂線藍色,不同的亞種其喉、胸色帶變化大。



第一組照片非常明顯的是雄鳥繁殖羽;第二組照片看起來是雄鳥,但是鄂線不藍,所以應該不是雄成鳥非繁殖羽,鳥友們認為是未成鳥。那雄成鳥非繁殖羽應該像什麼呢?



第三組的兩張照片,其鄂線藍色(雖然不是全藍的),但是應該算是雄成鳥非繁殖羽。由於拍攝的時間是在 12 月,本想觀察它的羽色變化,但是它待的時間不夠長。



雌鳥眉線黃白色,背面灰褐色,外側尾羽基部以及尾上覆羽紅褐色,喉部白色,顎線黑色,胸部有黑色點斑形成胸帶,無紅、藍色。亞成鳥大致似雌鳥,但是外側尾羽基部無紅褐色。



最後這一組照片是雌鳥。未來除非有較特殊的外型,或者去拍其他鳥順便拍,藍喉鴝應該不會再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