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環頸潛鴨 @ 宜蘭釣鱉池

一般來說,雁鴨科的雄鳥比較鮮艷美麗,而且比較有特色,而雌鳥大多是褐色,身上只有少少的部分可以跟其他雌鳥區分出來。這一次要介紹的雌鳥是環頸潛鴨,我個人認為她的特色比雄鳥還多。為了它,在得知消息的第二天就立馬往宜蘭衝,結果等了一天也沒找到。原以為已經離開了,沒想到隔了兩天之後,居然又有鳥友拍到它。無奈之下,只好再找一天去會會它。



到現在還記得,我一大早大約七點半就到了,現場居然沒有鳥友,心想是不是又沒了?但是已經到了,就等吧。從一大早一直在大大的水池中尋找,一找就是好幾個小時,每隻鴨子應該都數過了三、四次了,數到已經讓我對自己的辨識能力起了極大的懷疑。



時間很快的到了十一點多,我非常確定水池中沒有我的目標,於是決定到附近找找。車子開了沒多遠,轉了個彎,看到另一個水池中有十幾隻鴨子在優游,想想才十幾隻,於是把車子靠路邊一停,決定把每一隻數一下。數不到第五隻,耶,真的有一隻像是鳥友說的三角飯糰,這時它又正巧把頭抬起來,BINGO!



環頸潛鴨(Ring-Necked Duck) 身長約 39~46 公分,屬於迷鳥,而它也是台灣的第一筆紀錄。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顯示,它的繁殖地是美國北方和加拿大北方。它的遷徙能力很強,曾經迷路到歐洲和中南美洲。距離我們比較近的日本,也有少數的紀錄,在台灣則是第一筆。



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嘴和腳黑灰色,雌鳥嘴上有一圈白色環紋(我認為應該較環嘴比較恰當),眼睛周圍有一圈白色環紋,頭部尖尖的(被鳥友戲稱三角飯糰)且為灰棕色,頭頂顏色較深,臉頰、下巴、與喉部為白色,另有一較細的白色條紋從眼睛延伸到頭的背部。



這一次拍的運氣算是不錯,總共拍了兩輪。一輪是拿兩倍鏡拍的,另一輪是拿 1.4 倍鏡拍的。在同樣比例的裁切下,不曉得看官分不分得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