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棉鴨 @ 台南官田、台中龍井

印象中,第一次聽到棉鴨出現在官田是在剛過完農曆年不久;之後,由於消息片片斷斷的,也因此沒很積極地去拍。到了四月底,因為南下補考鶴鷸沒成功,由於時間還早,就繞過去看了一下,運氣還不錯它們還在。雖說在,但是那個拍攝距離至少 100 公尺以上。


棉鴨(Cotton Pygmy-goose)身長約 31~38 公分,只比小鸊鷉大一些些,屬於迷鳥。由於身形小,拍攝距離又遠,只能算是紀錄。



記得當初第一次寫貼文時,我就寫下:"我只能希望,未來有近一點的棉鴨可拍。"沒想到這個願望居然不到一年就實現了,而且地點在台中。



棉鴨雌雄體色差異大;雌鳥虹膜深色,下嘴黃褐色,額至頭頂以及過眼線都是黑褐色,背部黑褐色,頭、頸、和胸部汙白色,頸和胸部有褐色細波紋,腹以下汙白色,脇部灰褐色。



飛行時,雌鳥僅次級飛羽末端白色,覆羽黑褐色。據說,每次棉鴨出現都是遠遠的,只有幾年前在台大有非常近的棉鴨雄鳥。我只能希望,未來有近一點的棉鴨可拍。



最後一張,也是在台南拍的一張,原因是畫面中有兩隻。



對了,由於第一次的希望成真,這裡再說:我希望能拍到近一點的雄鳥。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