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鴻雁 @ 桃園大園

為了琉球歌鴝和白喉磯鶇這兩大迷鳥,我在短短四天之內跑了兩趟野柳,路程超過 1000 公里,本想應該可以好好的修養一陣子了,沒想到要回台中之前在野柳的停車場就看到鴻雁出現的消息。只是那時候已經是下午四點半了,跑到桃園也太晚了,只好決定第二天再跑桃園。


由於跑的太累了,決定先讓自己好好睡一個覺,因此第二天到達桃園的時候,已經接近十二點。剛到的時候,我還走在沙灘上就看到前方一群人突然一陣騷動,趕快往"砲口"指向的方向看,就看到它飛向海邊。一陣子拍攝與追逐之後,它就往遠方的沙灘飛走而不見蹤影。



由於飛的不見蹤影,現場的鳥友幾乎走光,而我因為剛到,而且還沒拍到滿意的照片,就決定跟它打消耗戰。等了將近兩個小時之後,現場似乎只剩下我一個人,這時遠遠的就看到它飛向我,最後降落在一個像是小水塘的區域。



只可惜它待的時間不長,因為旁邊正好有當地居民(一個家族)在聚會,有人好奇走過去看,這一看它就飛往濕地的區域,似乎之後也大部分都在那個區域活動。



鴻雁(Swan Goose)身長約 81~94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由於棲地喪失,加上過度的狩獵,族群快速減少,目前列為"易危"(vulnerable)鳥種。



鴻雁雌雄同色,虹膜褐色,嘴黑色且長,與前額成一直線,嘴磯有白色細環,腳橘黃色;成鳥頭上至後頸暗茶褐色,背部暗褐色具淡色羽緣,翼部黑褐色,頰、頸至上腹部淡褐色,頸側羽色較淡,脇部有黑褐色橫斑,下腹至尾下覆羽白色。飛行時,尾上腹羽白色,尾羽灰黑色,尾羽外側及末端白色。



如果你看了照片覺得它跟家鵝很像,不要懷疑,你是正確的,因為家鵝正是鴻雁馴化育種而來。外型上主要的差異在於家鵝的額頭上多一顆肉瘤類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