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灰澤鵟 @ 新北關渡、宜蘭蘭陽溪口、台南七股

2016 年底華江公園出現了灰澤鵟,可惜無法抽身,因此之後聽說灰澤鵟在關渡出現,立即在元旦連假跑了一趟台北。第一天下午沒等對地方,第二天再等,終於在傍晚時分等到了接近一百米的拍攝距離。雖然拍的高興,回家整理照片整個人就悶了。雖然拍的不怎麼樣,但是自此就非常留意灰澤鵟的訊息;就這麼等待著,終於在 2020 年機會再次出現。


首先最想拍的當然是能夠凸顯出名稱的雄成鳥,這才是真正的"灰"。第一次去撲了個空,來回接近五百公里就那麼"白花油"了;或許天可憐見,第二次去守,終於讓我等到了兩次的機會(其實當天總共是三次,但是第三次我等錯地方)。



第一次要歸功於一隻東方澤鵟,或許因為它飛回來的時候看到灰澤鵟在草叢裡休息不爽,於是飛入草叢把它趕起來。灰澤鵟被趕起來之後,只好悻悻的飛離,而第二次就在大約兩個小時之後飛回來的時候。雖然拍到雄成鳥很高興,但是回家看照片時發現居然拍的比關渡拍的還小隻,看起來補考還是跑不掉。



既然還有補考的必要,我當然持續關注著雄成鳥出現的訊息。以雄成鳥來說,這次等待的時間不算長,2022 年的年底就傳來雄成鳥在田寮洋出現的消息。



一開始有消息的時候,由於那段時間田寮洋持續下著不小的雨,所以看到鳥友拍到的照片都有一層水氣(這應該可以很輕易的看出來),跟我拍的小小的、但是清晰的照片比起來,我有些猶豫。只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從鳥友的照片顯示出可以拍到大大的灰澤鵟,所以我也出發了,而且出發前就已經知道,當天的雨勢不會小。



到了現場,果不其然的充滿了鳥友。遠遠的拍了幾張之後,我慢慢往它常常盤旋的區域靠近。靠過去之後,我發現有另一群更多的鳥友分散在這個區域。因此,拍出來的照片有很大一部分都有鳥友當背景(這是比較可惜的)。



雖然雨勢一陣大、一陣小的,但是一直沒停過。慢慢的我發現,只有飛的很近的時候,雨點和水氣才會相對不明顯。只是飛的近,我的 5D4 就不是很給力,而且它的眼睛不見得正好往你的方向看。我選了幾張我比較喜歡的姿勢;田寮洋最後一張的姿勢不好,但是嘴尖上的水滴可以清楚呈現當天的雨勢。



除了宜蘭和田寮洋的雄成鳥,2020 年在台南也出現了一隻灰澤鵟,但是它一點也不灰(嚴格來說,羽色其實已經帶有一些灰),看它虹膜是黃色,應該是第二齡的雄鳥。



除了前三張是雄成鳥之外,再來的四張都是第二齡的雄鳥。這四張分成兩組,第一組和第二組拍攝時間相距 25 天,看起來背部的羽色灰色感越來越明顯。



灰澤鵟(Northern Harrier)身長約 43~54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或者過境鳥,也是第二級保育動物。看起來,在華江出現的應該是過境,而在關渡的應該是冬候鳥,我就以冬候鳥歸類。



灰澤鵟成鳥虹膜黃色,幼鳥虹膜褐色,嘴黑色,臘膜及裸足黃色;雌鳥大致全身褐色,頭有黑褐色縱紋,眼周圍有細白斑紋形成顏盤,眼周白色形成明顯白眼罩,翼上覆羽具淡色羽緣,翼下有三條明顯黑色粗橫帶,尾有四至五條暗色橫帶,末端黑帶寬而明顯,腹面淡黃褐色,有黑褐色縱紋,但下腹至尾下覆羽為心形斑。



幼鳥似雌鳥,但翼上覆羽之淡色羽緣較白且雜,翼下次級飛羽較暗,腹部褐色較濃,下腹至尾下覆羽為縱紋無心形斑。



由於在關渡拍的幼鳥照片中的躁點實在高,而高美濕地在 2020 年末短暫的出現了幼鳥,雖然光線很硬,我還是把之前關渡版的下架,換上高美版的。



幾年下來,我發現想要拍到比較近的灰澤鵟,運氣要極好。不過,我想慢慢等總有機會的!



最後一張有些特徵符合雌成鳥,或者應該說接近雌成鳥的未成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