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紅背伯勞 @ 宜蘭五結

明明知道宜蘭下雨的機率高,明明知道我的現有設備在這樣情形拍起來不優,但是就是在"它是迷鳥,不早些去可能會離開"的腎上腺素驅使下,專程跑了一趟宜蘭;事後想起來,當天的行程規劃不是很妥當,但還可以安慰自己:拍的是少見的雨絲版迷鳥。唉,真的是典型的拍鳥人!


紅背伯勞(Red-backed Shrike)身長約 17~19 公分,屬於迷鳥。根據目前收集的資料顯示,這次拍的這一隻,從二月中下旬就已經被記錄到了,到四月初還在,可能習性比較像冬候鳥。(過境,應該不會停留這麼久吧?)



紅背伯勞虹膜暗褐色,嘴灰色,腳黑色;雄鳥過眼線黑色,頭上至後頸灰色,背至尾上覆羽栗褐色,中央尾羽黑色,外側尾羽白色。「10/06/2016:每隔一陣子,我都會懷疑我拍的究竟是紅背還是紅尾,這次找到一個很棒的辨識文章:【新紀錄種】紅背伯勞Red-backed Shrike。蠻重要的特徵:中央尾羽黑色,外側尾羽外緣及基部白色,末端暗色;至於胸、腹側帶褐色以及耳斑顏色就變得相對不重要了。」



幼鳥嘴肉色,頭上至肩、背、大覆羽、以及尾上覆羽紅褐色,具黑色細鱗紋,腹面接近白色, 胸、脇具明顯黑色細鱗紋。據說(看起來也像,頭上又紅褐又灰的)這一隻是雄幼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