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白喉磯鶇 @ 野柳

由於連續好幾個過境期,野柳沒有太多的驚喜,因此它過去的光輝,似乎有些失色,細算一下我也好久沒有踏上所謂的"好漢坡"。到了 2018 年的秋過境,這個狀況有了很大的改變,先是有稀有的白眉地鶇,然後是迷鳥級的琉球歌鴝,最後就是結尾的,也是迷鳥級的白喉磯鶇。


白喉磯鶇(White-throated Rock-Thrush)身長約 19 公分,在台灣屬於迷鳥,在馬祖則是稀有的過境鳥。由於它出現的時間與地點和琉球歌鴝,就算是下雨天(甚至是大雨)現場仍然是擠得水洩不通。



其特徵是虹膜黑褐色,嘴近黑,腳肉色;雌鳥背面深褐色,腹面汙白色,均具黑色粗鱗斑;眼先色淺,耳羽近黑色,喉部白色。



印象中,雄鳥幾年前曾經在高雄出現過;對了,野柳出現白喉磯鶇的同時,馬祖同時出現數對的白喉磯鶇,看起來這一隻被吹得(或者飛得)比較遠了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