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斑紋鷦鶯 @ 武陵農場

記得之前鳥王同事跟我說,他在杉林溪拍到斑紋鷦鶯,還特別告訴我,斑紋鷦鶯非常的特別,它是台灣鷦鶯屬鳥類中,分佈的海拔最高的,最高可以在中海拔的山區看到;之前在網路上還看到鳥友在海邊拍過它。有了這個印象,2016 年 4 月到武陵農場渡假的時候,就特別留意了鷦鶯屬的叫聲,果不其然,幾乎是長草區就可以聽到它嘹喨的叫聲。


斑紋鷦鶯(Striated Prinia)身長約 16 公分,只是不普遍的留鳥,但是卻是台灣特有亞種(終於又多收集了一種了)。



斑紋鷦鶯虹膜橙褐色,嘴黑色,而冬季轉為褐色,腳粉紅色;眉線不明顯,背面大致褐色,但是頭上至背部有黑褐色縱紋(而這也是它跟其他鷦鶯屬最大的差異),尾羽甚長,腹面淡黃褐色至汙白色,胸部和脇部有黑色縱紋。



這篇文章內的照片是我第三次去武陵農場拍的,很有意思的是,居然都是在同一個區域附近。我之前也曾經在二延平步道附近拍過,只可惜光線不優,全部都刪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