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赤腹鷹 @ 苗栗通宵、南投竹山、墾丁

據說南投竹山在九月份的時候,也有機會拍到停棲版的赤腹鷹,而且如果運氣好,還可以觀察到大量的起鷹。2017 年興沖沖的跑了幾趟,確實有一次等到停棲版、且有綠背景的赤腹鷹,但是起鷹的量真的是寥寥可數。




2019 年終於鼓起勇氣(來回超過六百公里),跑了一趟墾丁去體會一下所謂的"回頭鷹"。運氣還算不錯,當天回頭鷹數量不少;既然鷹都回頭了,當然天氣不是很穩定,一邊拍還一邊下著雨,但是很神奇的,他們都喜歡站到那根神奇的枯樹上。



赤腹鷹(Chinese Goshawk)身長約 25~30 公分(野鴿的身長約 29~35 公分),屬於普遍性的過境鳥,也是第二級保育動物。因為體型小,被歸類為小型猛禽。



雄鳥虹膜暗紅色,雌鳥的虹膜卻是黃色,嘴黑色,臘膜及腳都是橙黃色;成鳥頭部與背部藍灰色,喉白而無喉央線,腹部橙紅色,但是深淺以及範圍隨個體與年齡而異,尾下覆羽白色。



特別放上一張在竹山拍的雄成鳥,仔細看一下三個雄成鳥的個體的差異。竹山拍的(包含 2017 和 2019 年拍的個體),其背羽有不少白色斑塊,圖鑑似乎沒特別說明,難道是因為年齡的關係?看模樣,墾丁拍的雄成鳥,似乎比較年輕。



其實,第一次拍到赤腹鷹是 2016 年四月底的某一天,那天突然想到今年到現在還沒去追過鷹,所以臨時決定前往通霄,到的時候都已經接近中午了,而且居然沒有其他鳥友,我想今天情形大概不妙。



隨著時間的過去,天空中似乎一點動靜也沒有,一直等到快四點還沒消息,我就整理裝備下山了。車子開在路上,突然眼角瞄到電線上似乎有隻像是鴿子的鳥,這時候腦海中浮起:赤腹鷹就跟鴿子差不多大小,馬上倒車查看,BINGO,真的就是它停在那裏。從虹膜的顏色看起來似乎已經接近雄成鳥了,但是它的背部與翼部卻是灰褐色,且有淡色羽緣,這似乎是未成鳥的特徵。 



拍過幾年的赤腹鷹,整理照片時才發現我拍到的雌成鳥,真的是寥寥可數。



根據剛剛的說明,雌成鳥幾乎跟雄成鳥差不多,最明顯的差異就是虹膜的顏色:雌成鳥的虹膜是黃色的。



2018 年的九月,既是鳥荒的時節,又是赤腹鷹過境的時期,自然而然又往竹山跑。沒想到居然來了一隻不怕人的赤腹鷹未成鳥,拍攝距離不到 20 公尺。



2019 年墾丁的回頭鷹,除了雄成鳥捧場站神枝之外,最配合的也是未成鳥。



赤腹鷹的幼鳥虹膜黃色,體上褐色較濃具淡色羽緣,體下白有暗色喉央線,胸部密布暗褐色縱斑,腹中央為心形斑,腹側粗橫斑。



赤腹鷹的飛行版,蠻容易辨識的,原因是其翼端黑色,而且只有四指叉。



幾年拍下來的經驗,感覺要拍好赤腹鷹似乎墾丁是相對容易的,而且目前看到拍的比較好的照片,也大多在墾丁拍到的,只是墾丁真的好遠喔。



在拍攝未成鳥的時候,我心裡面就在想:赤腹鷹幼鳥要怎麼跟鳳頭蒼鷹和松雀鷹的幼鳥區分啊 ?我目前可以看得出來的有:虹膜顏色明顯不同,嘴巴比較短、小,腹部較白。不知道下一張照片中的 T6 算不算?



1 則留言:

  1. 您好,這些照片都好精彩....請問如果需要跟您借片要如何跟您聯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