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灰斑鶲 @ 台中都會公園、野柳

在整理寬嘴鶲的資料時,知道跟它長的很像,但是相對比較少見的有灰斑鶲以及烏鶲,而我也一直沒機會拍到。今年秋過境,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觀察有錯,總覺得灰斑鶲大爆發,北、中、南都有,而且停留時間都不算短,所以我也分別在台中都會公園和野柳拍到。


灰斑鶲(Grey-streaked Flycatcher)身長約 13 公分,屬於不普遍的過境鳥。既然稱之為 grey streak,其重要特徵之一當然就是在胸部的灰斑。



灰斑鶲的特徵為虹膜黑褐色,眼圈白色,嘴和腳都是黑色。成鳥頭部和背部大致深灰褐色,顎線、翼、以及尾羽黑褐色,翼帶及三級飛羽羽緣白色,腹面白色,胸部和脇部有暗色粗縱紋,翼長,而翼尖超過尾羽三分之二。



胸前的暗色縱紋以及超長的翼尖是灰斑鶲的兩個重要特徵,也是跟寬嘴鶲以及烏鶲的最大區別。



雖然說大爆發,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跑了三趟才在台中都會公園拍到。不過拍攝的方位不錯,有不錯的綠背景、仰角也不高,只可惜光線太強。



最後這一張是屏東關山拍的,它是一齡冬羽,算是幼鳥,背部有白色斑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