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4日 星期四

鵲鴨 @ 宜蘭塭底

2022 年底,除了隔了大約七年才再次現身的黃嘴天鵝之外,另一件也算是鳥友界的大事,那就是11 月底出現在宜蘭塭底的鵲鴨雄成鳥。根據網路搜尋的結果,鵲鴨最近一次的出現是在 2009 年年底,出現的地點也是在宜蘭,而出現的是雌成鳥。


我個人認為鵲鴨是雁鴨科中,雄鳥和雌鳥都很有特色的一種,那是因為絕大部分的雁鴨科雄鳥外型很有特色,像是羅文鴨、巴鴨等,而雌鳥就相對低調很多;也就是說,我如果拍過雄鳥,雌鳥就大概是可拍、或者可不拍的情形。



這隻鵲鴨被發現的過程有些特別,那是一位鳥友某天下午在路邊拍到的,由於造型很特別,於是上網詢問。這隻造型特殊的鴨子馬上被眼尖的鳥友認出來,於是第二天宜蘭就湧入了許多鳥友,只是似乎當天沒有人找到。



我也一直留意著事情的發展,因為它不小心跑到台灣來,不太可能再往南走,而且那時候日本、韓國都是大風雪,理論上也不太會北返,所以仍然在宜蘭的機會很大。經過了幾天的努力,終於有鳥友找到它了,我也順利的記錄到它。



之所以用"紀錄"這兩個字,那是因為當天拍攝的時候,它大部分都維持在 70~100 米遠的地方,偶而靠近一點點,目視距離應該也是 60~70 米遠。最後它突然起飛前的距離最近,大約 50 米,但是時間極短,我只拍到一張。



還好的是,在它起飛後的短短兩、三秒之間,我拍到了幾張還算準焦,只是快門速度太慢的照片(誰曉得它突然起飛,一些設定都來不及調整)(另,真要感謝我那對焦不快的 5D4,在那短暫的時間沒漏氣)。



原以為鵲鴨會在宜蘭度過整個冬天,我也規劃想要找個熱潮慢慢退去的日子再去拜訪,看看有沒有機會可以拍到近一點的、光線順光一點的照片;結果沒想到它待不到一個月就離開了,完全不給我補考的機會。



鵲鴨(Common Goldeneye)又稱金眼鳬,"金眼"應該是直翻"Golden eye"來的,在台灣屬於稀有的過境鳥(隔了 13 年才再次出現,居然不是迷鳥?真怪!)。拍攝的時候,我一直認為它體型小(距離遠嘛),結果它身長 42~50 公分,跟羅文鴨差不多大。



鵲鴨的虹膜金黃色,雄鳥繁殖羽頭墨綠色、具金屬光澤,嘴基近頰處有大塊白色圓斑;這三個特徵是它最主要的特徵。雖然說頭應該是具金屬光澤的墨綠色,但是可以從我拍到的照片可以看出,在某些角度下,頭會呈現紫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