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短尾信天翁 @ 北方三島附近海域

在上一篇介紹黑腳信天翁的時候我提到,今年出海拍鳥的目標鳥有兩種信天翁,除了黑腳信天翁之外,就是短尾信天翁。在我出海之前就知道曾經有鳥友在北方三島以及南方澳海域拍過,我也跑過一趟南方澳外海,雖然沒有找到短尾信天翁,但是曾經誤認一隻嘴顏色比較淡的黑腳信天翁。這隻被我誤認的黑腳信天翁(也出現在介紹黑腳信天翁的文章中)是因為它的嘴是褐色,而剛開始拍信天翁的時候,我以為黑腳信天翁的嘴是黑色,而短尾信天翁的嘴是"淡"色。


短尾信天翁(Short-tailed Albatross)身長 84~94 公分,雙翼展開時長約 213~229 公分,比黑腳信天翁大上一號。它屬於稀有性的海鳥,也是 IUCN 認定為易危(VU)等級;根據我這一年中幾次的觀察,在台灣的外海,短尾信天翁確實比黑腳信天翁更不容易觀察到。



短尾信天翁雌雄同型,虹膜暗褐色,嘴是非常明顯的粉紅色(而不是之前說的"淡"色),嘴先端偏藍(灰?)色,腳灰藍色;成鳥全身大致白色,頭頂和頸部為淡黃色,肩羽及翼尖至腕是黑色,翼下有黑褐色細外緣,尾羽末端是黑色。



在台灣野鳥手繪圖鑑中,對於成鳥的描述大致如前一段所說的,但是它所附的圖卻指出頭頂是黑褐色的成鳥是非繁殖羽(如第一張照片),而頭頂全黃的是繁殖羽(如第四張照片)。我找了一些資料,但是仍然無法確認。



幼鳥全身大致黑褐色,此階段易與黑腳信天翁混淆(難怪我一開始會誤認),但是嘴色是粉紅色。隨著年齡漸長,部分羽色由黑褐色逐漸退換成成鳥的白色。我在本文中特別找出四個個體,其羽色略有不同。



飛行時,肩羽及翼尖至腕是黑色,與白色體羽有明顯對比,初級飛羽基部有白色羽軸,體下白色,僅翼緣黑褐色;極少鼓翼,腳伸出尾端。



我第一次出海找短尾信天翁是捧著大烏龜回家的;第二次人都已經上船了,船長突然宣布船出了狀況無法出海,只好摸著鼻子回家;第三次出海終於拍到。



第三次出海拍短尾信天翁拍的最過癮,一開始是第一張的個體出現,我真心覺得是成鳥非繁殖羽,接著又出現兩隻未成鳥。兩隻未成鳥的羽色明顯的又不同,而最後出現的那隻未成鳥(或者幼鳥)真的非常像黑腳信天翁。



最後我就以三隻的大合照當作 happy endding!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