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

長尾賊鷗 @ 北方三島附近海域

幾經波折,終於再次搭上出海拍鳥的船。主要的目標鳥是上一篇介紹過的短尾信天翁,雖然說信天翁拍的很過癮,但是既然出了海,心理面總是惦記著有沒有其他稀有的飛羽可以拍。隨著時間的推移,已經到了不得不往回走的時候。


經過一段時間的沉寂,沒有任何變化的海面上出現了一顆像是白色的球體。越來越接近,那個白色球體竟然是藍臉鰹鳥,眾人一陣狂拍。只可惜它不像短尾信天翁那麼親民,一下子就飛走了。



又經過了接近三個小時的船程,前船的鳥友一陣騷動,原來是停棲在海面上的幾隻海鳥突然飛了起來。說實在的,我已經不記得當初有幾隻從海面上飛起來,我只記得其中一隻有著長長的尾巴,一直吸引著我的注意力。(不知道看到這裡,有客官想知道拍完這一波之後還有特別的嗎?答案是沒有。)



長尾賊鷗(Long-tailed Jaeger)身長約 35~53 公分(尾長約 22 公分),屬於稀有性海鳥。雌雄同型,虹膜暗褐色,嘴黑色,腳灰黑色。



淡色型繁殖羽成鳥中央兩根尾羽身長,胸部無暗色胸帶,整體感覺比較乾淨,其餘均像短尾賊鷗,只是體型較小而纖細。



飛行時,翼幅狹長, 初級飛羽上方僅外側 2~3 枚羽軸白色,基部下方白斑呈現放射狀,中央兩根尾羽突出呈飄帶狀。



幼鳥似成鳥非繁殖羽,暗色型的長尾賊鷗幼鳥不容易與其他暗色型賊鷗分辨。這裡放一張被其他鳥友辨識為幼鳥的長尾賊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